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什麼是代謝綜合征?

什麼是代謝綜合征?

   糖尿病患者對於代謝綜合征這個詞一定不是十分陌生,那麼代謝綜合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醫學上將多種代謝異常聚集於同一個人並以心血管疾病為臨床終點的病理狀態稱為代謝綜合征,與過去常說的胰島奉抵抗綜合征或X綜合征是一回事。
  
  什麼是代謝綜合征?
  
  代謝綜合征包括肥胖尤其是中心性肥胖及超重、胰島素抵抗和/或葡萄糖代謝異常、致動脈粥樣硬化性血脂異常、高血壓等,代謝綜合征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高於非代謝綜合征患者。
  
  代謝綜合征的危害
  
  美國成人代謝綜合征的患病率為24%,2000年大約有4700萬人患代謝綜合征。對北京地區15387名平均年齡47歲的人群的調查資料顯示,患有代謝綜合征的有1341例.達8.7%,該人群代謝綜合征的特點是患病率隨年齡而增加,從30歲後代謝綜合征出現陡增趨勢。近年來,它的初發年齡也在日趨年輕化,尤其需要關注的是中年白領。
  那麼,代謝綜合征與心、腦血管病又是什麼關系呢?醫學研究表明,升高的胰島素及血糖對血管壁是一種不良刺激,會引起大小動脈的收縮和硬化,產生高血壓,並且還會發展成糖尿病。血脂升高,尤其是高膽固醇或高甘油三酯血症,會在高血壓引起血管壁受損的基礎上形成脂肪沉積,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此外,代謝綜合征還表現為血小板功能異常以及血尿酸升高等代謝紊亂,易引起腦中風和痛風。代謝綜合征患者發生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卒中的危險性增加3倍,難怪有人形容代謝綜合征與心、腦血管病的關系是“一根籐上的不同的苦瓜”。
  
  代謝綜合征的治療
  
  出現了代謝綜合征該怎麼辦呢?
  首先,去除產生代謝綜合征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即超重和肥胖、缺乏體力活動和高脂飲食。
  肥胖者應通過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減少熱量攝入,增加體力活動以減掉過多的脂肪。有效和健康的長期減肥方法是減少能量的攝入,進餐有規律、避免暴飲暴食等;少吃動物內髒、蛋黃,糖類食品,不吃油炸食品,少吃零食;適當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糧。減肥的長期維持除了養成上述良好的飲食習慣外,同時要有規律地進行體力活動,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缺少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是產生代謝綜合征的一個重要原因。通過運動消耗熱量可以減輕體重,肥胖者進行體力活動獲益更大,是成功減輕體重尤其是維持體重的一種有效方法。
  體力活動和運動的方案應切實可行、有規律、有計劃地進行。每日至少進行中等強度(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爬山、打球等)體力活動30分鐘;進行體育鍛煉前應進行全面的體格檢查,對身體狀況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和評價,以便醫生幫助選擇運動類型及活動量。
  如果單純的飲食與運動療法治療幾個月後,仍難以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紊亂、肥胖等疾病,應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同時切忌心存幻想,以為有了藥物就可以放松飲食與運動的治療。
  對患冠心病、糖尿病或其他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患者,其代謝指標應控制在:血清總膽固醇<180mg/dl、甘油三酯(TG)<150ru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100mg/dI、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40mg/dl,血壓≤1 30/80mmHg,空腹血糖<6.7mmoI/L(120mg/d1)。
  胰島素抵抗是代謝綜合征重要的危險因素。目前臨床上用於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包括西藥的噻唑烷二酮類(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及二甲雙胍,這些藥物還可通過改善血糖、異常血脂、纖溶、血管內皮功能、減輕炎症反應等發揮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具有潛在的器官保護意義。國產中藥血脂康除了具有調節異常血脂作用外,也有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微量白蛋白尿、降低血糖等研究的報道,有可能成為針對代謝綜合征諸多基礎危險因素治療的有前途的一種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