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的血糖波動要控制嗎

2型糖尿病的血糖波動要控制嗎

因為夏天是很熱的,所以有很多的人喜歡喝一些冷的飲料來降溫,從而達到降溫的作用,經常這樣身體就會出現毛病,尤其是已經患上疾病的患者更是危害很大,那麼,2型糖尿病的血糖波動要控制在什麼范圍內,下面讓專家給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

血糖波動是指血糖水平在其高峰和低谷之間變化的不穩定狀態。正常人在生理狀態下,血糖也有一定波動。由於人體有著非常精密的神經內分泌調節系統,使得一天內的血糖波動幅度小於2—3毫摩爾/升。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功能缺陷,導致血糖調節機制受損,再加上飲食控制不當、降糖藥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療依從性差等因素,使得血糖總體水平升高。尤其是餐後血糖會顯著升高,全天24小時血糖曲線波動明顯增加,一天內的血糖差可能數倍於正常人。

既然意識到了血糖波動的危害,為了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就應該盡量減少血糖的大幅波動,提倡“平穩降糖”。有學者提出,糖尿病患者應盡量使一天內的血糖波動控制在5毫摩爾/升以內。具體措施包括:1.確定合適的降糖目標;2.選擇恰當的藥物;3.控制餐後血糖過度增高;4.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低血糖很容易誘發血糖波動,尤其要注意。僅靠飲食和運動控制的糖友很少發生低血糖,但注意不要漏餐。口服降糖藥使用當中,二甲雙胍、噻唑唍二酮較少引起低血糖,使用長效磺脲類藥物者則要警惕低血糖,短效磺脲類藥物和苯磺酸類藥物發生低血糖的風險較低。餐前普通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容易導致下一餐前的低血糖,超短效胰島素則可以減少其發生的機會。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的作用更加平緩,持續時間長,和傳統的中效胰島素相比,能減少夜間低血糖的發生。新型藥物胰高糖素樣肽1(GLP-1)的促胰島素分泌作用具有葡萄糖依賴的特點,即血糖高時藥勁大,血糖不高藥勁小,單用時極少發生低血糖。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患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望患者可以從病根上采取最佳的治療效果,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