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盤點糖尿 病治療七大誤區

盤點糖尿 病治療七大誤區

  誤區之一:治療糖尿病只要按時服用降糖藥就沒問題。

  大部分有高血壓病的患者都清楚,在服用降壓藥的同時,需要定期監測血壓,以調整用藥的劑量與時間。糖尿病的治療也是如此,血糖的控制是終身的,一般情況下,當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將血糖控制到了一個理想的水平之後,血糖有時會因某些情況而出現波動,尤其是在某些特殊的情況時(如較嚴重的感染、精神壓力以及運動過量、進食減少等),血糖可能會出現過高或過低的現象,因此,要求我們在按時服藥的同時,還需定期監測血糖的變化,在醫生的指導下注意生活方式及用藥規律,長期穩定地控制好血糖。

  誤區之二:口服降糖藥飯前、飯後服都一樣,漏服一次沒關系。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不同的降糖藥有不同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每種藥物有著不同的服用時間,而不能統統飯前或飯後服用。否則,一方面達不到應有的降糖效果;另一方面,又可能造成低血糖的發生。常用的需在飯前服用的藥物有磺脲類藥物(如美吡達、達美康等);需與第一口飯同時服用的藥物為α-糖苷酶類(如拜唐蘋等);雙胍類藥物(如二甲雙胍、格華止等)為克服胃腸道反應可在進餐時或飯後服用;噻唑烷二酮類(如文迪雅)等則可酌情選用服用時間。降糖藥物治療方案一旦經醫生擬定之後,就應長期堅持,血糖控制好或進餐少時酌情減量,那種認為降糖藥漏服一次、兩次沒關系的想法是錯誤的。如果實在因特殊的原因而漏服,也不必過於緊張,更不應想當然地補服或加服,而可以考慮監測一下當時的血糖水平,再酌情處理。

  誤區之三:口服降糖藥會損害肝髒和腎髒,能不用就不用。

  部分降糖藥確實可以引起肝髒轉氨酶的升高以及膽汁淤積性黃疸,但總體來說口服降糖藥對肝腎功能的影響不大,況且人的肝髒和腎髒有著強大的解毒、排毒功能,所以擔心因降糖藥損肝、損腎而不敢用藥實在沒有必要。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就診時,醫生往往會對病人的肝腎功能進行系統的檢查,再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並建議患者進行定期的肝腎功能檢查。這樣一來臨床上真正因降糖藥物出現嚴重肝腎功能損害的病例,可以說是極其少見的。

  誤區之四:只要能降血糖,用哪一種藥都行。

  對於降糖藥物的選擇,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考慮單獨或多種藥物的聯合治療。並非只要能降糖,用哪一種藥都可以。因某些藥物,如磺脲類藥物,雖能有效控制血糖,但在治療後13年左右可能會失效,稱繼發性磺脲類藥物失效。為避免失效,應適時地交替使用不同藥物。如病情未能控制,還需加用其他藥物治療,甚至改用胰島素。

盤點糖尿 病治療七大誤區

  誤區之五:胰島素是“毒品”,一旦使用會成瘾。

  動物胰島素與人胰島素無區別。通過檢測,一旦確認缺乏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不能控制好血糖的糖尿病病人,都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外源性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其目的是防止高血糖的毒性作用及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那種認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會“成瘾”的想法是沒有根據的。其實胰島素是人體內存在的正常激素,缺乏胰島素的糖尿病病人需補充,控制好後可以減量,甚至有的病人可改服口服藥物。目前臨床上使用的胰島素分為兩類:一類為從動物體內提取的胰島素,純度可達99%。由於動物的胰島素結構與人類胰島素有著一定的差異,這就使得動物胰島素在使用後久而久之較易形成抗體,降糖作用減弱,個別甚至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另一類是用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合成的人胰島素,純度高,抗原性小,一般不產生抗體,且有著更高的作用效率。顯然,單從治療的角度來說,人胰島素優於動物胰島素,但是動物胰島素卻較人胰島素更為便宜、經濟。病人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權衡了效價比之後,選擇合適的類型。

  誤區之六:糖尿病的治療只需降血糖就行。

  血糖增高是糖尿病的重要診斷指標,但在糖尿病的治療上絕不是僅僅降糖就可以了。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升高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血壓的升高和血脂代謝紊亂。由於高血壓、血脂異常可引起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風等一系列急、慢性並發症,所以,為預防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治療不能單純降血糖,而應監測血壓、血脂等的變化,加用相應的藥物治療。

  誤區之七:血糖降得越快越好,血糖恢復正常就是痊愈。

  許多糖尿病病人以為自己的血糖是一下子升高的。一般情況下,血糖升高是逐漸發生的,只是由於人體具有一定的耐受力,在病症發展的初期階段往往不被覺察,所以,當病症被覺察時,血糖的變化實際上已經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此時要把血糖迅速恢復正常,就像本已繃緊的彈簧突然予以巨大的外力進行壓縮而產生強烈的反彈一樣,人體內環境對血糖突然下降是無法馬上適應的。所以,最好是促使血糖穩步下降。此外,就目前治療水平來看,糖尿病尚無法根治,某些病情較輕的糖尿病病人,經過一段正規治療,特別是配合適宜的飲食控制,血糖降至正常,臨床症狀也暫時消失了,甚至不用藥也可將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患者往往以為自己的糖尿病已被治愈,而輕易中斷治療,這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有類似經歷的患者會發現,用不了多久,血糖的水平又會“高高在上”。所以在治療時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要相信那些所謂快速降糖、根治糖尿病的廣告。應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也只有如此糖尿病患者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健康。

熱門圖文
降壓藥對肝腎有損害?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自然少不了得長期用藥了,藥物進入體內以後大都要經過肝

糖尿病防治中的誤區有哪些

糖尿病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危害大,而且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糖尿病是我們醫學臨床上很常見的,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