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胰島素和2型糖尿病的10個認識誤區

胰島素和2型糖尿病的10個認識誤區

  當人們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出現在腦海中的形象往往是巨大的針頭和胰島素使用者所出現的低血糖現象。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對用胰島素來治療2型糖尿病過程中的一些認識誤區和事實進行了總結。

  誤區一:糖尿病患者總是需要胰島素

  並不一定。1型糖尿病患者(約占到糖尿病患者總數的5%-10%)確實需要胰島素來控制病情。但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統計,對於成年糖尿病患者來說,只有14%的人使用胰島素,13%的病人同時使用胰島素和口服藥物,57%的人僅服用口服藥,還有16%的病人通過飲食和鍛煉來控制血糖水平。

  誤區二:用胰島素意味著病人控糖失敗

  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的臨床醫學教授和糖尿病臨床試驗部門主任吉爾·克蘭德爾博士說:“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相當大比例的人最終會需要胰島素,但醫學界並不認為這是一種失敗。”事實上,2型糖尿病是一種漸進性的疾病,合理的飲食和堅持鍛煉都是重要的控糖手段,但用藥需求會有變化。

  誤區三:注射胰島素會感到疼痛

  克蘭德爾博士說:“如今所使用的小巧細致的針頭會讓胰島素注射接近無痛狀態,雖然不是絕對無痛。”實際上,大部分病人會覺得用於測量血糖水平的手指刺痛其痛感要強於胰島素注射。此外,選擇一個細小的針頭通常不會有強烈的痛感。

  誤區四:胰島素會造成危險的低血糖

  有這種可能性,但並不一定。2型糖尿病患者比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低血糖的風險要低些。大部分2型糖尿病人很容易識別出低血糖帶來的症狀,包括焦慮、雙手顫抖、出汗和有吃東西的欲望。此時,吃一點糖、稀釋的果汁或葡萄糖片能迅速緩解低血糖的症狀。

  誤區五:胰島素必須一直使用下去

  並不一定。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暫時性的需要胰島素,如剛好被診斷患有糖尿病之後或在懷孕期間患上了糖尿病的患者;而其他一些患者會無限期地需要胰島素。減去了很多體重的糖尿病患者(通過自然方式減肥或在減肥手術的幫助下)可能會發現他們不再需要胰島素了,而其他一些減輕了體重的患者仍然需要胰島素。是否需要胰島素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糖尿病對胰腺的胰島素生成細胞造成了多大程度的損害。克蘭德爾博士說:“所以,是否使用胰島素並不總是一個單向的決定過程。”

胰島素和2型糖尿病的10個認識誤區

  誤區六:注射胰島素的過程很艱難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大量笨重、顯而易見的醫學器械和難以操作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如今,胰島素可以制成筆式注射器的形式,便於隨身攜帶,也無需冷藏,使用起來並不顯眼,通常每日只需注射一次;比原來方便多了。

  誤區七:口服藥物的效果要優於胰島素

  在談及降低血糖水平時,口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其效果相當不錯。很多病人已經口服藥物多年,藥效安全,如二甲雙胍。

  然而,口服藥物並不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克蘭德爾說:“對於某些患者來說,胰島素是最容易和最佳的給藥方式,因為它總能起效;而有些患者只對口服藥物產生反應。”

  並不是所有的口服藥物都有靠得住的安全用藥記錄。例如,文迪雅就受到了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限制,因為研究表明它會提高心髒病發作的風險。

  誤區八:使用胰島素會導致體重增加

  有一定的正確性。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在開始接受胰島素療法後體重會出現增加。然而,胰島素療法本身並不會包括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這是因為:如果一種糖尿病的治療方案起效了,人體會開始更為正常的處理血糖,結果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這就是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會是糖尿病早期症狀之一的其中一個原因。

  利好消息就是:隨著胰島素療法的繼續進行,體重增加的趨勢會逐漸趨於穩定;因此體重增加只是一種短暫的現象。

  誤區九:2型糖尿病人無法生成胰島素

  這種認識是錯誤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實際上可能會生成高於正常水平的胰島素。這是因為2型糖尿病是由胰島素抵抗所引起的,這種疾病是人體喪失了對胰島素這種激素做出正常反應的能力。

  注射胰島素有助於克服胰島素抵抗,而且它可以替代胰島素的天然生成過程,而這一自然過程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退化。

  誤區十:使用胰島素需要每日注射多次

  並不總是這樣。患者可以嘗試每晚注射一次的長效胰島素,因為那時它在體內水平最低。這種長效胰島素足以控制住血糖水平,或是與口服藥物相結合。如果病人的餐後血糖仍然太高,就需要在每餐之前就注射胰島素了。

 

熱門圖文
通常以下情況下,可引起糖尿病昏迷

昏迷是糖尿病患者應該警惕的症狀,當發生昏迷時,如果沒有采取及時和正確的處理措施,很有可能導

患糖尿病了也要保護腎

控制血糖要從很多方面下手,首先是科學合理地控制飲食的量,不過量進食。不要吃大量含蛋白質的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