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對待糖尿病需糾正3大誤區

對待糖尿病需糾正3大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由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所致。糖尿病可分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Ⅱ型糖尿病最為常見。

  誤區一:害怕使用胰島素

  據隋主任介紹,很多患者對胰島素存在一種恐懼心理,認為胰島素是激素,用後成瘾有依賴性,還有一類患者對低血糖比較恐懼,另外還有一部分人群認為注射比較麻煩,其實這都是很大的誤區。隋主任認為,對於糖尿病患者,早期應該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從而減少並發症。對於初發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強化治療能得到臨床緩解。臨床緩解的概念為,堅持飲食和運動治療後,便不需要胰島素和服藥,能夠維持血糖正常,並且能夠維持三年多的時間。

  誤區二:得糖尿病不要緊

  不少市民對糖尿病不關注,忽視這種疾病。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能夠引起長期的並發症。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腦血栓發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2—4倍,並且愈後不好。糖尿病腎病在西方是導致腎功能不良的主要原因,而在中國是腎功能不良的第三大原因(排在前兩位的是高血壓和慢性腎炎)。此外,糖尿病患者超過十年病情是導致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而糖尿病人截肢患者是非糖尿病病人的17倍。

對待糖尿病需糾正3大誤區

  誤區三:得了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拒水果於千裡之外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隋主任提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在飲食合理的前提下,西瓜、桃子等水果都可以吃。但應該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的時候要注意總量上的限制和品種的選擇,同時在吃的時間上也應有所注意,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做飲食上的調整。

  在解除了對糖尿病的三大誤區後,還應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識。目前中國的生活方式存在西式化的現象,糖尿病患者的一級親屬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大。為此,作為普通市民,應該在飲食和運動上做調整。減少熱量的攝入,增加運動量,並調整心態。在飲食細節上,低脂肪的肥肉盡可能少吃,適當控制單糖的攝入量,多吃綠色蔬菜,全麥面粉和粗糧比精粉要好得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的甜味劑

甜味劑是指有甜味的口感,但不是糖類,故不會影響血糖的物質。食用甜味劑不只不會引起血糖波動,

高壓氧治糖尿病屬無稽之談

近段時間,高壓氧療在不少地方流行,成為放松、美容與治病的新方式。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日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