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七大錯誤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七大錯誤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過去認為,糖尿病患者有“三多一少”的症狀,但事實上,2型糖尿病患者並沒有上述典型糖尿病症狀,因此易被忽視。糖尿病作為“百病之源”,可引起多器官並發症。專家提出“七戒”:

  1、降糖過度

  糖尿病患者較擔心出現高血糖,可是嚴重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更甚。輕者易心慌、頭暈、無力,重者導致昏迷乃至死亡。

  2、節食過度

  飲食治療不等於“饑餓療法”,而是在保證患者生理活動所需的前提下,適當限制食物總熱量,同時保持營養平衡。

  3、運動過度

  運動要循序漸進,否則適得其反。劇烈運動可興奮交感神經,導致胰島素抗拮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升高。嚴重高血糖、合並腎功能損害、心功能不全、活動期眼底出血等患者都不適合運動。

  4、減肥過度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減肥有助於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降糖藥物的療效,但也應以符合標准體重為宜。過度消瘦會導致營養狀況惡化、機體免疫功能和抗感染能力下降,也會增加低血糖的危險性。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七大錯誤

  5、擔憂、焦慮過度

  糖友整日憂心忡忡、焦慮不安,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引起血糖波動過大。

  6、對藥物依賴過度

  藥物只是綜合治療的一個組成部分,若不注意控制飲食、運動,即便藥物再好,也很難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因此,治療糖尿病不能完全依賴藥物,還要注意飲食、運動、心理調節。

  7、對醫生依賴過度

  糖尿病的良好控制不能僅靠醫生,需要醫患(包括患者家屬)雙方共同配合,需要糖尿病患者積極主動參與,而不是完全被動接受。所謂“最好的醫生是自己”就是這個意思。

 

熱門圖文
臨床上治療糖尿病存在的誤區

很多的人都被糖尿病所折磨著,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選擇合適的診斷方法,積極的選擇一下對身體好的診

幫老人走出糖尿病防治誤區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飲食生活習慣的現代化以及人口老齡化,世界各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