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夏季糖友血糖會降低

夏季糖友血糖會降低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裡,血糖處於一年的比較低的階段,比較貼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盲目減藥,必須堅持用藥,以免發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如需對藥物劑量或種類加以調整,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天熱導致血糖降低

  在一年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處於較低水平。這主要是因為,夏天人體內對抗寒冷的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胰島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發揮;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普遍食欲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減少;室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利用增加。另外,夏天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往往發現夏天的血糖較其他季節偏低。

  因此,糖友的藥物調整一定要通過檢查後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血糖升高的患者不但不能減藥,反而要根據症狀適當加藥。尤其要注意,盡量避免血糖波動過大,以免導致身體應激作用增強,出現器官損傷,特別是心腦器官並發症的出現。

  糖友夏季護理注意

  1、出汗多補白開水

  夏天天熱出汗較多,體內水分的丟失量很大,應注意多飲水,但不宜一次大量飲,否則過多的水分在身體裡容易導致水和電解質的不平衡,有誘發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的危險。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後渴感不明顯,應注意主動補充水分。

夏季糖友血糖會降低

  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多飲又導致多尿;這是非常錯誤和危險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飲水,易造成脫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濃縮導致血栓形成、高滲性昏迷、腎功能障礙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不宜一次性大量飲水或飲用過涼的冷飲,忌飲含糖高的飲料和含氣的飲料,應該多喝涼開水或涼茶水。

  2、飲食不要心存僥幸

  解暑不一定要吃涼的東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綠豆湯、荷葉飯等。

  夏天各種含糖飲品和水果上市較多,但這些都不適宜糖尿病患者多吃,應禁用或盡量少用含糖的飲品。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糖尿病人更需慎用。

  病情穩定的糖尿病人也應在營養師或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用水果,適量食用。

  可以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食用適量水果,應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大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西瓜,雖然西瓜含糖量並不是太高,但西瓜的糖人體吸收很快,因此糖尿病人要盡量少吃或不吃,一定要吃的話不要超過50克。一次吃25~50克西瓜,對糖尿病患者影響不大,攝入糖的量只能增加1~2克。

  夏季適宜糖尿病患者選用的水果有:青梅、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蘿、草莓、甘蔗、椰子、櫻桃、橄榄等。

  夏季適宜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有:茄子、黃瓜、豆角、洋蔥、苦瓜、西紅柿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荔枝降血糖

近來網上流傳一種說法:說是健康人荔枝吃多了會引發低血糖症,但對於血糖超標的糖尿病人來說,多

警惕糖尿病的治療誤區!

有資料顯示,我國糖尿病人的致殘致死率是國外的12倍。更讓人觸目驚心的是,大多數殘死不是因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