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霧裡看花的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霧裡看花的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是由於長期高血糖引起的體內代謝紊亂、微血管病變,造成神經缺血缺氧,可累及全身各部位的神經組織,是糖尿病在神經系統發生的多種病變的總稱。按照神經受損嚴重程度不同,在臨床上的表現也多種多樣,加上臨床醫生對其認識不足,極易造成誤診和漏診。

  糖尿病性中樞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中樞神經病變發生在大腦和脊髓,以發病率高、致殘率高為特點。

  1.糖尿病性假脊髓結核:主要是脊髓後根神經節損傷。臨床表現為雙下肢對稱性發病,步態不穩,抬腳高、落地重,像踩在棉墊上。跨步較寬,行走困難。常伴有雙下肢麻木,刺痛感,多見於糖尿病患病時間較長者。

  2.糖尿病性側束硬化綜合征:表現為雙下肢無力,行走困難,走路時難以控制步伐。常伴有肌無力、肌肉萎縮。肌電圖檢查可以幫助明確診斷。

  3.糖尿病性腦梗死、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腦血栓形成:糖尿病合並腦中風的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4倍,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均大大高於非糖尿病人群。臨床表現為頭痛、頭暈、肢體麻木、失語、偏癱等症狀。

霧裡看花的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4.糖尿病低血糖腦病:主要表現為意識障礙,定向力減退、出汗、面色蒼白、精神失常、神志不清等。補充葡萄糖後可以緩解。

  5.糖尿病性老年癡呆:臨床主要表現為智能缺損、記憶力缺損、應激能力障礙、人格改變,思維困難、對答緩慢、動作減少等,給人以癡呆的印象。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周圍神經分為三大部分:感覺神經:可使機體感覺到內外環境的冷、熱、痛、癢等變化;運動神經:支配肌肉引起收縮、舒張,從而完成機體運動的神經;自主神經(植物神經):分布在全身內髒器官,維持基本生命的神經。

  1.多發性神經病變:多見於糖尿病初期或血糖控制不理想者。主訴雙下肢極不舒服,麻木,過電感,蟻走感,燒灼感,酸脹痛症狀。

  2.糖尿病末梢神經炎:主要臨床表現為四肢末端麻木、疼痛,呈對稱性常伴有蟻走感,針刺樣疼痛,踏棉墊感覺,行走困難。夜間疼痛加重,患者難以入睡。

  3.糖尿病急性痛性神經病變:發病突然、產生劇烈性疼痛,以下肢遠端(腳趾端)呈刺痛、鑽鑿痛,以夜間最為嚴重。患者多伴有恐懼感。有的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初期可出現該症狀,稱之為“胰島素性神經病變”。

  4.糖尿病足:患者在發生潰瘍前,常伴有較長時間的周圍神經病變和周圍血管病變。肢體麻木,燒灼樣疼痛,腳踩棉墊感,間歇性跛行。往往伴有肌肉萎縮、足部變形等症狀。

  5.糖尿病神經性肌病:多見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主要侵犯下肢近端肌群,如髋肌、大腿肌,伴有肌肉萎縮。患者表現為肌無力,行走困難,尤其上台階極為困難。

  6.糖尿病性坐骨神經痛、糖尿病性面癱:主要表現為坐骨神經分布區壓痛,行走困難。糖尿病性面癱主要表現為肌癱瘓,鼻唇溝變淺,口角流涎等。往往被醫生誤診為椎間盤突出症和周圍性面癱。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

  1.糖尿病性心血管病變:主要包括糖尿病性心律異常,如心動過速,糖尿病性高血壓病,糖尿病性心肌梗死等等。這些病變主要由於自主神經調節失衡所致。糖尿病性心血管病變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是糖尿病致死主要原因之一。

  2.糖尿病性食管功能障礙:糖尿病患者由於食管下段蠕動減弱,胃內食物清除功能下降,導致胃內容物反流至食管。在臨床上,糖尿病患者往往表現為食管炎、咽炎、支氣管炎、哮喘的症狀,容易被醫生誤診。

  3.糖尿病性胃癱:臨床主要表現為上腹部脹滿、嗳氣、惡心、嘔吐、食欲不振、上腹部燒灼熱、隱痛,這些症狀主要是由於胃的排空動力差所致。也有的患者表現為腹瀉和便秘交替出現、嚴重脫水、電解質紊亂及營養不良等。

  4.糖尿病神經性膽囊病:有臨床證實糖尿病膽囊收縮不良為56.9%,膽石症伴膽囊炎20.7%,80%伴有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性膽囊病其症狀不典型,多以無痛性發病,一旦發病症狀嚴重,病死率較高。

  5.糖尿病性膀胱:主要表現為膀胱的排尿功能障礙。在糖尿病患者中約有40%~90%伴有糖尿病性膀胱功能降低,排尿無力,尿潴留,尿末滴瀝等症狀。

  6.糖尿病性陽痿:糖尿病男性患者性功能障礙發病率較非糖尿病人群高2~5倍。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20~30歲糖尿病人群患病率為25%~30%,50歲左右為50%~70%,60~70歲達70%。病程越長,血糖控制越差,陽痿發病率就越高且程度越重。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要注意“五忌”

糖尿病病友對自身疾病的確應高度重視、積極治療,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預防各種急、慢性並發

降糖講究個循序漸進、平穩

高血糖患者快速降糖好嗎?降糖講究個循序漸進、平穩,如果糖尿病人一味追求快速降糖將會造成以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