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六種認識誤區!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六種認識誤區!

  如何科學、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病情,如何安全合理地使用藥物?許多糖友不能對此有正確的認識,在糖尿病治療中往往不能正確的把握尺度。本文從下面六種常見的認識誤區入手,解析糖尿病安全有效治療問題。

  一是血糖控制過嚴。有些醫生患者過度強調降糖達標,以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6%以下為目標。可是,血糖控制得過於嚴格,可能發生低血糖,增加心腦血管事件的風險,嚴重的甚至致殘致死。因此新版的糖尿病指南要求,老年人和病程較長、合並多種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不宜將血糖降得過低,也不宜降得過快。

  二是節食過度。血糖高與飲食不節制有關,於是有些病人過度控制飲食,甚至不吃主食。這是錯誤的。飲食治療的目的是維持標准體重,糾正已發生的代謝紊亂,減輕胰島β細胞負擔。飲食控制不能采取禁吃等錯誤方式,首先會引起營養不良、體重過低,其次引起心理障礙,對生活失去信心,降低生活質量,反而影響血糖控制。研究表明,體重過低與過胖,死亡率都會增加。尤其是中年以後的糖尿病患者,過於消瘦並無益處。

  三是運動量過大。運動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糖的攝取和糖的無氧酵解並改善脂代謝,因此有些糖友為更有效地降低血糖、減輕體重,過度增加運動量。須知,運動治療的原則是要注意運動方案的個體化。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選擇恰當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對已有糖尿病並發症的病人,運動量過大,可能使冠心病加重,運動中血壓升高,可能誘發心腦血管事件,視網膜出血,尿蛋白增加,使神經病變進展,退行性關節病加重,以及發生低血糖等。

  四是過度焦慮、恐懼。有的患者確診糖尿病後,十分焦慮,甚至影響到進食、睡覺。其結果就是血糖難以控制,加重糖尿病病情。有時候,血糖稍高帶來的嚴重焦慮,其傷害甚至會超過高血糖本身。高血糖是相對容易控制的,而焦慮則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調整,包括接受藥物治療。有的患者盲目恐懼胰島素,認為胰島素像“鴉片”,一旦用上則將終身使用,因此在血糖水平很高的狀態下仍抗拒使用胰島素,以致延誤病情,產生不良後果。諸如需不需要用胰島素,用了能否撤掉等問題的解決,關鍵取決於患者的胰島功能狀態。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六種認識誤區

  五是對藥物依賴過度。糖尿病治療強調綜合治療,除了藥物,還需要生活方式干預,且所有降糖藥都應在飲食和運動的基礎上使用。不重視飲食和運動,一味依靠增加降糖藥來控制血糖,其結果是血糖控制不好,還會加快胰島細胞的衰竭。

  六是對醫生依賴過度。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其內容包括血糖自我監測和在此基礎上的藥物調整,以及如何選擇飲食和運動,如何就醫等。只有不斷學習和實踐,才能達到“我的疾病我做主”的理想境界,才能長期穩定糖尿病病情。

  總而言之,以上是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出現的六種認識誤區。在這裡將它們羅列出來,以達到幫助糖友們糾正錯誤觀點,正確認識糖尿病,以更加合理、有效的治療糖尿病。

熱門圖文
老人降糖要軟著陸

老年糖友有時會覺得嘴饞,大多數人認為是由於醫生規定各餐的飯量不能滿足需求而引起的,其實,出

無症狀也需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由於胰島素分泌或作用缺陷,或者兩者同時存在而引起,是糖尿病的主要病理特征。很多中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