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用藥誤區你知多少?

糖尿病用藥誤區你知多少?

  1、一發現糖尿病就使用藥物治療

  一般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若情況許可,如沒有糖尿病的急、慢性並發症,代謝紊亂不太嚴重,一般情況較好者,可以先試著進行基礎治療,包括合理地控制飲食、適當的體力活動、生活有規律、情緒要穩定、肥胖者減肥,同時進行糖尿病知識的教育等,觀察1~2個月左右,如果經過這些措施處理後血糖控制滿意,盡可以堅持非藥物治療,只有經上述處理後血糖控制不滿意者,才加用適當的降糖藥物治療。

  2、合用同一類的口服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有促胰島素分泌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等多種,每一類藥物的作用機制各不相同,但同一類藥物作用機制基本相似,所以一般不主張同一類藥物合用。但是臨床上還能夠看到這種錯誤用藥的例子,如消渴丸(含優降糖)配美吡達、二甲雙胍配苯乙雙胍等,這其中有些是醫生的失誤,還有一些是患者自行調整用藥的結果,應當予以糾正。

  3、口服降糖藥選擇不當

  由於對糖尿病的發病機制和各種藥物的作用特點不清楚,並受一些非臨床因素的影響較大,如價格、藥源、利潤、廣告等,導致選擇用藥不當。如肥胖患者應用促胰島素分泌劑,兒童患者應用磺脲類口服降糖藥,消瘦患者或心肺肝腎功能異常者應用雙胍類藥物,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或嚴重的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等使用口服降糖藥,都不是合適的選擇,應該盡量避免。

糖尿病用藥誤區你知多少?

  4、憑感覺服用降糖藥

  這部分患者懼怕藥物的副作用,不按醫囑正規治療,降糖藥物能不吃就不吃,能減量就減量。等到自己感覺不舒服、或進食較多時、或自己用簡便血糖儀測血糖發現血糖高時才臨時加藥,過後又恢復原態,不符合平穩降糖的治療思想,是糖尿病治療中的大忌!

  5、胰島素應用不當

  懼怕注射胰島素,總是試圖應用口服降糖藥治療而停用胰島素;或錯誤地認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不能停用,也有一部分患者認為胰島素副作用比口服降糖藥小,不管自己的2型糖尿病有沒有胰島素適應症而盲目地應用胰島素。

  上述用藥不當在臨床上有一定代表性,主要是糖尿病知識缺乏,或對降糖藥物認識不足所致。督促患者定期到糖尿病門診隨診,接受專業醫生的指導,並對糖尿病患者及其周圍的人進行持續深入的糖尿病知識教育是解決的有效辦法。

熱門圖文
糖友學會避開降糖的“雷區”

降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並且也是一個終生性的事業。在抗糖的風雨路上,總會遇

糖尿病治療與腫瘤發病風險應理性對待

磺脲類藥物、GLP-1類似物、DPP-4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與糖尿病腫瘤風險的關系仍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