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低血糖究竟又有多恐怖?

低血糖究竟又有多恐怖?

  血糖控制達標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追求的主要目標,然而,2004年中國糖尿病健康管理調查了華北、華南、華東、華西和東北5個地區49家市級中心醫院,參與分析的患者2248例。我國糖尿病人血糖控制達標率不足26%。其實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並沒有達到要求的目標血糖!

  事實上,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與高血糖這對矛盾。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過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而低血糖則相反,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血糖低於正常水平的症候群。很多糖尿病患者過分的注意低血糖的後果,因為與血糖高引起的隱蔽性症狀相比低血糖的不適症狀和不良後果更直接,反映更快,更可引起患者的恐懼,嚴重影響患者甚至是醫生控制血糖的信心。據統計,有高達19.2%的患者為了避免低血糖而放棄達標,寧可使血糖水平維持在較高水平。

  低血糖可能的誘因

  1、胰島素或胰島素促分泌劑(磺脲類)使用不當(包括過量)

  對策: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謹慎的調整劑量。

  2、未按時進食,或進食過少

  對策:患者應定時定量進餐,如果進餐量減少應相應減少藥物劑量,有可能誤餐時提前做好准備。

低血糖究竟又有多恐怖?

  3、運動量增加

  對策:運動前應增加額外的碳水化合物攝入。

  4、酒精攝入,尤其是空腹飲酒

  對策:酒精能直接導致低血糖,應避免酗酒和空腹飲酒。

  5、腎功能減退會導致胰島素和降糖藥清除率降低,體內蓄積。

  6、其他因素

  低血糖究竟又有多恐怖?

  非糖尿病者血糖低於2.8mmol/L時稱為低血糖,糖尿病患者低於3.9mmol/L則考慮為低血糖。

  在臨床中,低血糖可表現為大汗、饑餓、無力、面色蒼白、肢體發抖、心悸等症狀,這些是由低血糖引起的交感神經刺激症狀,與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有關。當血糖低於2.8mmol/L時,還會出現中樞神經的抑制和腦功能紊亂,主要是由腦細胞能量供應不足所致,表現為頭暈、嗜睡,言語不清、視力模糊,也可表現為行為異常、神志不清、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一旦發生低血糖,而又不及時處理將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可能危及到您的生命。

  ?首先,低血糖可造成腦細胞的損害,由於腦組織的能量代謝全部依靠血液中的葡萄糖供能,腦組織儲存的葡萄糖非常有限,僅夠維持5-10分鐘腦細胞功能,因此,當發生低血糖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減少,當然進入腦組織的葡萄糖也就減少了,這種情況下腦組織非常容易受傷害,而如果低血糖昏迷持續6小時以上的話,腦細胞將受到嚴重的傷害,可導致癡呆,甚至死亡,即使在治療後也腦組織也不能恢復到正常了。

  此外,低血糖還會影響心髒的功能,出現心律失常、心絞痛或發生急性心肌梗死等。

  理想的糖尿病治療是在良好的血糖控制與低血糖風險之間取得平衡。僅僅因為懼怕低血糖而完全放棄整個胰島素治療,實在可惜。由此可見,低血糖是控制血糖達標的最大障礙,因此我們說糖尿病的治療要跨越這條障礙,就要堅決做到“安全達標”——既達標又安全!

熱門圖文
形式多樣調節糖尿病情緒

為了更好、更便捷、更有效地讓患者在家中或者其他場所接受糖尿病教育,提高糖尿病的認知能力,上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孕婦飲食控制之目的為: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