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決不能吃的十種藥

糖尿病患者決不能吃的十種藥

  臨床應用了某些藥物後,有的病人血糖水平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使用這些藥物治療過程中原來無糖尿病病史的人發生糖尿病,而糖尿病的患者應用這些藥物後血糖控制惡化。

  ①利尿藥和降壓藥。噻嗪類利尿劑、氯噻酮、襻利尿劑、潴鉀利尿劑和二氮嗪、中樞作用的α-受體阻滯劑、β-受體阻滯劑、鈣通道拮抗劑等。

  ②激素類藥物。糖皮質激素、雌激素、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胰高血糖素等。

  ③精神心理藥物。泰爾登、氟哌啶醇、碳酸锂、吩噻嗪類、阿米替林、多慮平、三環類抗抑郁藥等。

  ④兒茶酚胺藥物。腎上腺素、異丙腎上素、左旋多巴、去甲腎上腺素、沙丁醇等。

  ⑤消炎鎮痛藥。消炎痛、大劑量的阿斯匹林、大劑量的撲熱息痛、嗎啡等。

  ⑥抗癌藥物。四氧嘧啶、門冬酰胺、鏈佐脲菌素、環磷酰胺等。

糖尿病患者決不能吃的十種藥

  ⑦女性避孕藥。

  ⑧環孢素。

  ⑨苯妥英鈉。

  ⑩異煙肼。

  其致病機理有:

  ①降低胰島細胞cAMP水平,從而抑制胰島素的分泌。

  ②使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影響糖利用;使肝糖原異生作用增強,增加葡萄糖合成,產生胰島素的抵抗。

  ③對胰腺有毒性作用,能損害胰島的B細胞,使胰島素分泌減少。以下分述一些常見藥物的致病機理及臨床表現。

熱門圖文
何須聞“胰島素”色變?

Ⅰ型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的絕對不足,一經確診,需用胰島素終身替代治療,嚴格控制血糖,能延緩甚

為什麼糖尿病男性不能生?

   糖尿病已經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在生殖領域以往更關注的是其導致的男性性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