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別隨便吃感冒藥

糖友別隨便吃感冒藥

  步入寒冬,北方不少城市都迎來了降雪,面對逐漸降低的氣溫,感冒的人只增不減。糖尿病人感冒時,可不能隨便吃藥。

  感冒之所以會對糖友健康造成危害,主要是由於高血糖環境有利於病原微生物生長、是增殖的溫床,加之糖友抵抗力下降,故容易出現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在內的各種問題。選擇感冒藥時應注意:

  1.發現標有“腎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藥品,糖尿病人要謹慎使用。如果私自服用具有腎毒性的藥物,很容易導致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同時,還會加大治療的難度。

糖友別隨便吃感冒藥

  2.有的糖友認為中成藥效果好,作用溫和,但選擇時要注意其是否為無糖的。一些中成藥含片、感冒沖劑等為了緩解藥物本身的苦感,會添加糖。糖友可以選擇這些藥相應的無糖產品,如病毒性感冒可以選擇無糖的板藍根沖劑。另外,一些中成感冒藥也添加了撲爾敏等西藥成分,不能認為中成藥就沒有副作用而濫用。

  3.不少糖友合並有心血管疾病,這時如果服用含有血管收縮作用成分(偽麻黃鹼)的感冒藥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對一些敏感的患者而言,有可能誘發全身血管痙攣,造成血壓升高、心絞痛等嚴重後果。因此,合並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選擇感冒藥一定要咨詢醫生、藥師,避免自行服用後出現危險。

  除此之外,感冒時多喝水有助於恢復,而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多喝水,因為泰諾等感冒藥中含有解熱鎮痛的成分對乙酰氨基酚,服用後會發汗,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尤其是對此類藥物敏感的病人來講,出大量的汗會使得體內水分減少,血糖升高。因此服用這類感冒藥時要注意多喝水或喝一定量含糖量低的果蔬汁。

  此外,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喜歡扎堆鍛煉和活動,建議糖友盡量不要到室內不通風的地方參加活動,可以選擇空曠的室外進行鍛煉,合理的鍛煉和飲食都能夠增強體質,預防感冒。一旦出現了感冒症狀,最好咨詢醫生和藥師用藥的注意事項,避免發生危險。

熱門圖文
你知道嗎?降血糖並不是越快越好

血糖能否盡快降下來,是糖尿病友最關心的問題。那麼,是否血糖降得越快越好?讓我們通過下面幾個

盤點糖尿病飲食誤區

眾所周知,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的五大治療措施之一,是綜合治療的重要基礎。合理的飲食有助於控制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