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年輕人對糖尿病的四大誤解!

年輕人對糖尿病的四大誤解!

  根據最新的“中國14省市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的患病率調查”結果顯示,在20歲以上人口中,全國男性、女性和總人口糖尿病患病率分別為12.0%,9.5%和10.5%。另從今年到2013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主題都定為“糖尿病預防與教育”。那麼,作為青年人,他們是否有必要接受糖尿病教育?哪些同學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他們應如何正確預防糖尿病?

  今年讀大二的王成(化名)至今還記得,當他16歲那年被檢測出糖尿病時,母親整整哭了一個晚上。在母親看來,糖尿病無法根治好,其性質就是一絕症。

  這個經歷一直影響到他現在,每當打胰島素的時候,他都會躲到衛生間裡,因為他擔心同學們會認為他患了絕症。盡管醫生已經告訴他,糖尿病雖然不能根治,但可以控制,而且只要控制得當,完全可以過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與王成持同樣觀點的還大有人在,當前非常火爆的糖尿病人聚集地——甜蜜家園糖尿病論壇創始人熊曉輝就告訴記者,來上網發帖的很多都是大學生糖尿病人,他們都不敢公開自己患有糖尿病的秘密,“畢竟是個特殊的病,不管是從經紀上、生活上、心理上都會有壓力,而且這個病對以後找對象和找工作肯定會有影響。”

年輕人對糖尿病的四大誤解

  那麼,年輕人對糖尿病了解到底有多少?他們是否知道如何正確預防糖尿病?

  調查結果顯示,80%大學生對糖尿病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5%的同學選擇不知道,另有15%的同學對糖尿病很了解。不過,具體到一些細節問題,很多大學生對糖尿病都存在以下四大誤解。

  誤解一:糖尿病是老年病,與我無關。

  60%年輕人認為糖尿病與年輕人無關,認為它純粹就是老年病。事實上,糖尿病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日本的統計資料現實在新診的青少年糖尿病中2型糖尿病的比例竟高達80%。出現這種情況主要與青少年中超重和肥胖患者日益增多,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和體力運動減少有很大關系。因此,年齡並不是避免糖尿病的有效武器。

  誤解二:親戚(有血緣關系)患有糖尿病,與我無關。

  調查中,有12%的同學家中有親戚患有糖尿病,但是68%的同學都認為親戚患有糖尿病並不會提高自己患糖尿病的幾率。這個觀點也不正確,因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之一,他們的患病幾率比一般人要高。

  誤解三:身體沒有任何異樣,不可能患糖尿病。

  75%年輕人不知道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更不知道很多糖尿病其實沒有症狀表現,因此他們認為身體沒有不適,就不可能患有糖尿病。一般說來,患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多,但人很瘦。不過,在實際中,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起病隱匿,很多人都是等有了並發症,如視力急劇下降、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礙等,到醫院其它科室看病,等檢測出血糖才知道患有糖尿病。

  誤解四:糖尿病很恐怖或糖尿病沒什麼大不了。

  一些年輕人對待糖尿病會出現兩種極端,一種是超級重視以至產生恐懼,另一種是超級不重視以至蔑視,其實這兩種態度都是看待糖尿病的大忌。因為糖尿病完全可以很好控制,因此患病的人沒必要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不患病的人也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別人;不過,一旦你完全忽視糖尿病,它就會隨著你毫無控制的不良生活方式而纏上你。因此,對待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戰略上蔑視它,在戰術上重視它。

熱門圖文
老人降糖要軟著陸

老年糖友有時會覺得嘴饞,大多數人認為是由於醫生規定各餐的飯量不能滿足需求而引起的,其實,出

糖尿病脂肪肝的患者究竟應該怎麼治療呢?

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隨不同程度的肥胖,而肥胖帶來的又不僅僅只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