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肉可以代替主食嗎

肉可以代替主食嗎

  我們都知道,肥胖是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也是由於肥胖引起的,不過對於糖尿病人來說,體重不需要控制,只要飲食控制的好就行,畢竟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在飲食上,糖尿病人要控制主食的量,也就是說一天不能超過5兩主食,而且主食多選為大米粥,粗雜糧,這些主食不易升糖。還有就是荞麥面,熱麥片,玉米面等。水果應該選擇血糖指數低的,比如蘋果,柚子,櫻桃等,而且*好實在兩餐之間食用。

  主食可用肉和干果代替嗎?

  有的患者三餐控制比較理想,但由於饑餓或其他原因養成吃零食的習慣,認為花生、瓜子等食品不含糖,吃點沒關系。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花生、瓜子這些干果類本身對病情並無威脅,主要危害在於患者難以准確地估計所吃食物中的熱量而很容易不知不覺的吃過量,而使熱量攝入過多。像花生、核桃仁、杏仁、瓜子等干果類,含熱量特別高,如100克花生所含的熱量=200克饅頭。所以干果類對血糖有影響,不能隨意食用,如果食用,應減去同等熱量的主食,25g干果的熱量大約相當於50g主食,可以在總熱量不超的情況下適當食用。

  另一方面,有些人認為“肉類有營養,又不會像主食一樣升高血糖”,甚至用肉類代替主食,但是,這樣做不利於均衡營養,還會導致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入過多,這兩個會加速脂肪的合成,而容易導致肥胖和胰島素抵抗,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正確的飲食方法是保證身體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水,葷素搭配合理,並且要控制來自脂肪和糖類的熱量。

肉可以代替主食嗎

  用胰島素後想吃啥吃啥?

  一些患者在感到饑餓時常忍不住多吃飯,此時他們可能采取自行加大原來的用藥劑量的方法,誤認為飲食增加了,多用些胰島素就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

  事實上,這也是將飲食控制和藥物控制的相互關系搞反了,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加重了胰島的負擔。同時增加了胰島素用量也就增加了低血糖發生的可能,增加了藥物毒副作用,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糖尿病患者應保持飲食定時定量,在飲食規律的基礎上,由醫生調整胰島素的用量。

熱門圖文
過分追求血糖降低不科學

就糖尿病這個疾病本身而言,血糖控制得越好,意味著預防並發症的效果越佳。例如,糖化血紅蛋白是

擺脫藥物治療≠一勞永逸

血糖穩定不代表可以停藥  並非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就等於疾病治愈。糖尿病是終身疾病,並非一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