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飲食避免犯這5個錯

糖友飲食避免犯這5個錯

  不少人在確診糖尿病之後,就過上了“苦行僧”一般的生活,飲食上很偏激。確實,控制好飲食對控糖很重要,但以下5大常見的認識錯誤,不但不利於病情控制,從長遠看,還可能加重病情。

  糖友飲食常犯的五個錯誤

  飲食控制就是“饑餓療法”。糖尿病患者應維持標准體重,如果經常餓肚子,可能導致體重下降過快,從而引起代謝紊亂。時間長了,很可能導致營養失衡,這樣不但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反而易造成血糖波動,加重病情。

  “無糖食品”可以隨便吃。目前,一些所謂的“無糖食品”或者“糖尿病食品”實質上只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用甜味劑代替蔗糖,其中一些成分通過消化吸收,最終還會變成葡萄糖。不少此類食品脂肪含量高,多吃無益。因此,食用量應與普通食品相當,不可“肆無忌憚”。

  副食吃太多,主食吃太少。主食是人體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如果攝入不足,機體就會分解自身的蛋白質和脂肪,從而引起代謝紊亂,甚至誘發低血糖。如果主食吃得少,而攝入較多的副食,如瓜子、核桃、杏仁、餅干、桃酥等,其中的蛋白質、脂肪進入體內,照樣也會變成血糖,還可能使血脂升高,反而不利。糖友每天應吃5~6兩主食,運動量大的話可適當增加。

  只吃素,不吃肉。肉食攝入減少,勢必使機體蛋白質不足,容易導致患者抵抗力降低,更易發生感染。不吃肉只吃素,沒有了脂肪的飽腹感,患者餓得更快,這種飲食結構想要長期堅持也很難。

糖友飲食避免犯這5個錯

  不敢吃水果。吃完水果血糖就上升,讓很多糖友心有余悸。其實,水果能補充大量維生素、果酸和礦物質。只要適量,糖友是完全可以吃水果。一般建議在兩餐之間吃,並將水果的熱量計算在總熱量之內,可選擇含糖量、升糖指數均較低的水果,如猕猴桃、草莓等,而在食用香蕉、菠蘿、葡萄等升糖指數較高的水果時,需要更加控制好量。

  糖友飲食的4個真相

  說法一:“糖尿病患者應絕對禁吃糖果和蛋糕”。(錯誤)

  專家解釋:計算碳水化合物和選擇最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比完全消除糖更重要。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吃點糖果。吃一小塊蛋糕、一個小土豆或者一小塊面包都關系不大。特別愛吃甜品的糖友可以選擇用糖替代品做的甜點、糖果或蘇打水。

  說法二:“糖尿病患者晚餐可以喝一杯葡萄酒。”(正確)

  專家解釋: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內,適度飲酒有益健康。“適度飲酒”是指女性每天1杯酒,男性每天兩杯酒。糖友飲酒以小份為宜,1份相當於4盎司紅酒(約合114毫升)、1.2盎司(約合34毫升)啤酒或1.5盎司(約合43毫升)白酒。不過,血糖失控的糖友或發生糖尿病神經損傷的糖友應該嚴格禁酒。

  說法三:“豆類等高纖維食物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正確)

  專家解釋: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每天膳食纖維攝入量超過50克)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高纖維食物消化速度更慢,這意味著葡萄糖會逐漸進入血液,因而有助於保持適中的血糖水平。高纖維飲食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幫助減肥,增強飽腹感。除了豆類之外,高纖維食物還包括:新鮮水果蔬菜、全谷面包和餅干、全麥食物等。糖友購買此類食物的時候應該特別注意其中的含糖量。

  說法四:“高蛋白飲食對合並有腎病的糖尿病患者危險大。”(正確)

  專家解釋:研究發現,腎病患者吃高蛋白飲食會加快腎功能喪失進程。如果腎功能正常,高蛋白飲食則不會導致腎髒疾病。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有腎病的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在一天總熱量中所占比例只能為15%~20%。可選擇的高蛋白食物包括:豆類、魚類、雞肉等,紅肉最好少吃。如果想減肥,應該保持膳食平衡,每天減少500卡路裡熱量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誤區

目前,我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增高趨勢。近幾年來,在臨床工作中,發現有不少患者對糖尿病的用藥方

了解糖尿病常見的五大誤區

糖尿病的五大誤區  1、吃糖吃多了會得糖尿病?  醫生說,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極為復雜,涉及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