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運動別掉入六個誤區

糖友運動別掉入六個誤區

  長期堅持適宜的運動鍛煉,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強體質。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種運動的竅門更有助於控制好病情。但是糖友在運動過程中也有一些小細節需要注意,千萬別因為急於求成陷入一些誤區中,反而對身體不利。

  糖尿病患者運動注意事項

  1、做有氧運動(吸入的氧氣滿足運動時身體氧化的需要),運動量不宜過大。以心率=170-年齡為宜(例如:60歲,心率=170-60=110次/分)。但有心髒病、呼吸系統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者,不適合此公式,這些人要量力而行,以不出現心慌、心絞痛、呼吸困難、全身不適為標准。

  2、做全身性運動,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極拳、太極劍、跳舞、扭秧歌,使全身得到鍛煉。家務勞動常是以局部運動為主,不能代替全身運動。

  3、預防足部損傷,穿有彈性、底稍厚、鞋幫不軟不硬的鞋,如運動鞋。要經常檢查鞋中是否有異物,及時清理以防受到傷害。

糖友運動別掉入六個誤區

  4、不要空腹運動,防止低血糖,最好三餐後都要運動,至少於早餐後、晚餐後運動。

  5、足部或其他部位受到小傷要及時處理或到醫院治療,不要覺得“沒什麼”,不要等待,幻想自愈,往往因此釀成大禍,導致嚴重感染、壞疽、截肢。

  6、運動時攜帶血糖儀、血糖試紙、糖類食物、求助卡。以便及時測血糖、捕捉低血糖的瞬間,及時自救,及時尋求別人的幫助。

  糖友運動小心六誤區

  1、空腹運動

  有些糖尿病患者習慣早起空腹運動。可是,在患者空腹運動時,體內能量主要靠脂肪進行分解,肌肉還會分解肌糖原以供需要,由此消耗肌肉,造成肝髒負擔。所以,糖尿病患者最佳運動時間,應在進食1小時後進行,應避免空腹和注射胰島素60~90分鐘內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糖尿病運動方法和注意事項請返回平台發送關鍵詞:運動

  2、只要運動就能降低血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做運動就可以降血糖,其實這種看法是非常片面的。對於有嚴重並發症者來說,盲目地運動很有可能加重病情。要隨時監測血糖,有計劃地做合理的運動。

  3、運動不規律

  不規律的運動僅有助於運動前一餐餐後血糖的控制,而對其他時間的血糖毫無作用,血糖控制也就達不到滿意的效果。而規律運動則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於降血糖。同時規律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運動能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4、起早運動

  在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個為自己生理節律而存在的“生物鐘”,這個“鐘”不能隨便被調撥,否則會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也會使體內節律性分泌的激素發生紊亂,從而引起血糖波動。所以糖尿病人每天的起床時間不宜早於清晨6點,而且每天起床的時間要基本一致。

  5、運動強度過大

  高強度的運動,會使胰島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多,會增加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增高,同時使過氧化脂質分泌增加,氧化應激程度加重,加重並發症。

  6、做家務代替運動

  有些糖尿病人認為平時做家務,就等於運動。可事實上,做家務雖然具有運動的部分特點,但與糖尿病治療意義上的運動還是有區別的。一般來說,做家務不能滿足治療所需要的運動量。調查發現,家庭主婦真正處於運動狀態的時間每天大多不足2小時,而且運動強度都較低。而且在家庭環境中,往往達不到治療的效果。糖尿病的運動治療應因人而異,達到一定的運動量,並要有一定的運動環境。

熱門圖文
糖尿病和藥物治療誤區三則

作為內分泌科醫生,天天要給糖尿病患者治病,可是昨天偶聞一位30歲的女同事患上糖尿病,仍不由

糖尿病患者網絡購藥買出大問題

現在,互聯網已經深深融入到每一個人的生活,很多網民出現感冒、發燒等病症時,往往第一時間不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