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千萬別被這些謠言騙了

糖友千萬別被這些謠言騙了

  現如今人們對糖尿病的了解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深入了,但關於糖尿病的某些謠言卻還是廣為流傳,把一些糖友害得不淺。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這些謠言,幫助你避開免得變成受害者。

  打胰島素會上瘾

  經常聽到需要打胰島素的糖友問醫生:是不是打胰島素,打著打著就會上瘾了?其實,胰島素是胰島B細胞分泌的蛋白激素,是人體內原本就有的蛋白質。人體仿佛一部發動機,需要燃燒碳水化合物(葡萄糖)獲得能量,維持生命的活力,胰島素恰似葡萄糖燃燒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是維系生命的紐帶。健康人體內自己生產胰島素,糖尿病患者因為體內胰島素生產系統有問題,需要從外部補充一點而已,這是患病的機體需要,維系健康的有效治療手段罷了,與“上瘾”無關。

  用胰島素會導致洗腎

  胰島素對人體並沒有害,也因為血糖獲得控制,減少其他並發症發生機率,保護腎髒不再繼續收傷,讓胰島素剩余功能正常;另外,糖尿病人只要維持正常三餐,除高風險食物外,不用特別挑選食材,相信醫師診斷與治療,就可穩定血糖避免病況惡化。

糖友千萬別被這些謠言騙了

  要少吃米飯

  糖尿病人是否真的要少吃米飯呢?專家表示,米飯所含的澱粉,能夠分解成人體必要能量葡萄糖,如同汽車行走需要加油,人類活動一定要使用到葡萄糖,一旦缺少腦細胞功能將第一個功能受損,紅白血球功能也會降低,若長期缺乏澱粉,身體必須分解蛋白質換取葡萄糖,恐導致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血糖症。

  白米飯吃成糖尿病?

  網上有帖子指出,白米飯含糖量高,引發包括糖尿病在內的各種慢性病。上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初,中國人糧食缺乏,必須用土豆、南瓜、芋頭、大豆、地瓜來替代主食米飯,這就是為什麼那個時候的人們很少有高血壓、心髒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此,專家介紹,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講,白米飯易消化、轉化快,確實屬於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糖尿病人少吃精制谷物,在主食限量范圍內多用粗雜糧代替部分米、面。但不能將糖尿病的發生歸罪於米飯。1型糖尿病主要與免疫缺陷及病毒感染有關,2型糖尿病是在有糖尿病易感基因的基礎上加上環境因素的影響致病的。這個環境因素主要指的是生活方式,吃得多了而運動減少了,尤其是西式的飲食習慣。我國成為世界糖尿病的重災區,不是白米飯比以前吃得多了,而是大魚大肉吃多了。

  偏方根治糖尿病

  有的糖尿病患者執意不用口服降糖藥,也不打胰島素,而是每月花幾千元郵購中藥,自稱血糖控制得還可以。中藥能降糖嗎?糖尿病病情輕的時候,單純控制飲食就可以降血糖,不需要任何藥物。真正到了需要口服降糖藥或打胰島素的程度,中藥的降糖作用就不夠用了。而且,有些中藥裡摻了西藥,不法商人打著中醫的幌子、聲稱“根治糖尿病”賣高價。有的患者不相信醫院,四處打聽“根治糖尿病的偏方”,結果血糖控制不力,最終出現各種嚴重並發症,追悔莫及。

熱門圖文
區分:高血糖與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一個顯著的特征就是血糖高,於是,在人們的觀念裡,血糖高就成了糖尿病的代名詞。病人

為了減肥不吃飯

不少“白領”工作壓力大,且為了減肥經常不吃飯,這樣患上糖尿病的概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