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5大治療誤區需警惕

糖尿病5大治療誤區需警惕

  糖尿病的出現,給人們的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但是由於很多患者都不采取好的治療,最後導致治療誤區的出現。

  糖尿病的治療誤區有哪些呢?

  少吃或不吃澱粉、甜食,就能控制血糖。

  臨床上,常有糖尿病患者抱怨,自己已經吃得很少,但血糖值還是居高不下。其實,不要以為吃得很少,血糖就能自動降下來,因為人的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就會啟動其他升糖激素,促進肝糖原分解,如此血糖也不會降低。相反,饑餓之後的暴飲暴食還會造成血糖突然升高,給身體帶來更大危害。

  降糖藥能治並發症

  降糖藥只能降低血糖,對並發症的治療無效。另外,糖尿病人不要輕信降下血糖,就不得並發症的傳言。

糖尿病5大治療誤區需警惕

  原因很簡單,血糖的每一次波動受多種因素影響,像藥物、飲食、運動、情緒等,每一次血糖的升高,都會對血管、神經、代謝系統造成一定損傷。高血糖可以通過降糖藥降下來,而身體的各個髒器所受到的傷害降糖藥卻無力解決,如眼底病變、手腳麻木、胃腸功能紊亂等並發症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相繼出現。

  糖尿病的幾個飲食誤區要謹慎

  誤區一:飲食療法就是饑餓療法

  有些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確診後就什麼都不敢吃了。每天只吃一些所謂的低糖食品,如豆面、莜面、雜面、燕麥等充饑,希望以此控制血糖。其實這些食物的含 糖量都在60%~70%左右,只是難以吸收。長時間進食這些食品,易導致病人的營養障礙,使病人日漸疲乏、消瘦、身體免疫力下降,不利於胰島功能的恢復。

  誤區二:只控制主食,副食可以多吃

  副食中如肉、蛋、奶等雖然含糖量不高,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可轉變成葡萄糖,此過程對於糖尿病患者尤為活躍,因此多食也會升高血糖。

  誤區三:粗糧含糖少,多吃無妨

  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雖有降糖、降脂、通便的功效,對身體有益,但是多吃就有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而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

  誤區四:南瓜可以降糖

  南瓜中所含有的南瓜多糖對控制血糖有良好的效果,但南瓜中還含有大量的糖類物質,若進食過多會使餐後血糖迅速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是把南瓜當菜吃一點,而不要隨意大量進食。

  誤區五:糖尿病患者與水果無緣

  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鉻、錳,對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有很好的幫助作用。在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總量的前提下,患者如果選擇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的水果作為加餐,有助於減輕胰腺負擔。

  糖尿病這種病會給大家帶來很大的危害,人們要注意糖尿病的事項,患上糖尿病需注意一些事項和問題的,糖尿病的症狀表現也是很多的,因為很多朋友不了解糖尿病的一些知識,所以在平時生活中,就忽略了這種早期在及時發現

熱門圖文
專家提醒:別輕信降糖產品

降糖產品五花八門  11月14日,是第13個世界糖尿病日,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數據顯示,目前

糖尿病診斷,別走進誤區

正常的血糖水平是空腹在3.3~6.1毫摩爾/升(60~109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