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雪蓮果功用類似牛蒡,降糖屬忽悠

雪蓮果功用類似牛蒡,降糖屬忽悠

  去年初開始,雪蓮果風行南京。南京果品中心批發市場等向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南京地區日到貨雪蓮果超過15噸,日批銷超過8噸。南京人為何如此偏愛雪蓮果?據記者在多個超市的調查和有關醫院營養科的統計,八成以上購買者並非嗜好雪蓮果,而是沖著雪蓮果降“三高”的治病功能。那麼,雪蓮果真是“橫空出世的稀有藥用水果”嗎?

  不看療效看廣告

  記者發現,只要顧客經過超市水果櫃台,一般都能收到一張雪蓮果的宣傳單——

  “雪蓮果是一種生長在海拔1000米以上原屬野生的地下水果,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又稱‘神果’,‘高山聖果’。它含有果寡糖和20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還含鈣、鎂、鋅等十多種微量元素,能降血壓、軟化血管,適合糖尿病患者和減肥者食用……”

  記者問超市方和購買者,雪蓮果降“三高”有依據嗎?他們都不假思索地回答:“廣告就是這麼說的。”

  記者循著宣傳單上,詢問雪蓮果藥效的真實性。對方回答:“有專家鑒定結論”。至於是何專家、在哪鑒定的?對方不耐煩地說:“去看廣告。”

雪蓮果功用類似牛蒡,<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target='_blank'>降糖</a>屬忽悠

  雪蓮果降“三高”無依據

  雪蓮果真能降“三高”嗎?聽完記者的問題,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超教授笑了,他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有哪種水果能直接降‘三高’。”

  這位糖尿病專家說,雪蓮果的廣告在用“果寡糖”這個概念忽悠消費者。雪蓮果同其它菊科植物一樣,含有菊糖類物質,其中聚合度低的叫果寡糖。這種糖不易被人體充分吸收,卻可以促進腸道中雙歧桿菌的增殖,改善微生態平衡,間接起到解毒、降脂、預防便秘的作用,但不能說吃雪蓮果直接降“三高”,尤其是降血糖,這已為醫學所證實。

  雖說雪蓮果甜度不高,但吃多了,果寡糖也會引起腹脹、腹瀉等副作用,並非人人適合。平日容易腹脹腹瀉者應少吃。

  糖尿病人可以吃雪蓮果,但不能無限量地吃。吃一小塊雪蓮果,替代其它水果,理論上不會引起血糖的飙升,而對腸道也有好處。因為雪蓮果的能量低於多數水果,用它作為水果不會引起肥胖。不過,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減肥期間的唯一食品,因為它的蛋白質不足以供應人體全部需要,用它替代其它食品,容易造成蛋白質營養不良。不過有資料顯示,雪蓮果的葉子中含有類胰島素物質,能幫助控制人體血糖及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雪蓮果功用類似牛蒡

  雪蓮果去年打入北京超市時一度賣出每公斤60元的天價,如今,其身價節節走降。有“中國雪蓮果之鄉”美譽的雲南省嵩明縣,生產量由前年的5300畝發展到去年的1.6萬畝,而批發價卻由每公斤5元左右跌到目前每公斤1.5元左右。貴州等地還出現普種雪蓮果而滯銷的消息。

  “雪蓮果就是普通水果,價格虛高並不正常。”省人民醫院營養科趙婷醫生說。雪蓮果本身不含有澱粉,因此它的性質應歸為水果類。但雪蓮果不過是一個好聽的名字罷了。其實是一種菊科植物的塊根,就像紅薯一樣在地下膨大,按理說,過去翻譯的名字“菊薯”最為合適。雪蓮果富含果聚糖,其實,菊科植物的根——牛蒡也是富含果聚糖的食品,從某種意義上說,牛蒡和雪蓮果是“近親”。因此,對雪蓮果的營養和保健功能不能誇大。

  趙醫生說,雪蓮果含有一種化學成分,即單寧,又稱鞣質。雪蓮果被切開和去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就會變成褐色。變色的原因是由於氧化作用,單寧中的酚類產生醌的聚合物形成褐色素,也就是黑色素。為了防止變色,可將去皮切開的雪蓮果放在清水中浸泡,使其與空氣隔絕,可防止氧化變色。所以,雪蓮果切開後應馬上就吃為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腎髒受損?

糖尿病是與生活方式最為密切的慢性病,促進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對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發揮著重要作

不要掉進2型糖尿病飲食治療的誤區

飲食治療對於2型糖尿病者很重要,總量控制、結構合理的飲食治療,可能對改善胰島素抵抗起到積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