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呢?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呢?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呢?

  一、胰島素治療的目的

  強化胰島素治療,有效地控制血糖,是患者血糖水平達到或接近生理水平,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可緩解症狀,使糖尿病兒童能正常發育,糖尿病孕婦渡過妊娠分娩期,過著積極而完全的生活。我們認為胰島素的使用是根據病情所決定,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出現嚴重並發症時必須要用。

  二、胰島素治療適應症

  ①1型糖尿病

  ②2型糖尿病口服藥失效(除外不配合,自我關懷差或僅有失效歷史)急性並發症或嚴重慢性並發症應激情況(感染、外傷、手術等)嚴重疾病(如結核病等)肝腎功能衰竭

  ③妊娠糖尿病

  ④各種繼發性糖尿病(胰腺切除、腎上腺皮質增多症、慢性鈣化性胰腺炎等)

  三、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胰島素按作用時間分類

  ⑴短效胰島素:即普通胰島素。

  ⑵中效胰島素:即中性魚精蛋白鋅胰島素(NpH)

  ⑶長效胰島素:即魚精蛋白鋅胰島素(PZI)

  四、胰島素的使用及調整原則

  胰島素的初始劑量應遵循個體化的原則,初始劑量宜小,根據治療反應逐漸調整。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呢?

  (1)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患者所需胰島素劑量平均為0.7~0.8U/(kg?d),青春期所需劑量可以增至1.2~1.4U/(kg?d),初始劑量可以按0.4~0.5U/(kg?d)給予。

  (2)2型糖尿病

  所需胰島素劑量的個體差異更大,很難給出一個平均劑量值。治療均需從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一般全日胰島素劑量可給20~30U,分3次於餐前皮下注射。以後根據血、尿糖逐漸調整胰島素劑量,使血、尿糖逐步趨向正常。

  胰島素劑量的調整,應該根據多次血糖監測的結果,尿糖僅作為參考。

  多數患者的初始劑量偏小,需要逐步加量,但劑量改動不要太頻繁,一般3~4天調整一次,並且每次增減以2~4U為宜,並使胰島素劑量與飲食、運動量保持相對平穩的動態平衡。

  如果早晨空腹血糖控制不佳,在排除夜間地血糖所引起的蘇木傑反應後,需增加晚餐前中效劑量。

  早餐後和(或)中餐前血糖控制不好要增加早餐前短效劑量。

  晚餐前血糖控制不滿意應增加早餐前中效劑量。

  反之,如果以上各時象血糖偏低則減少相應時點胰島素劑量。

  五、胰島素治的副作用

  1、全身反應:低血糖反應、過敏反應、胰島素性水腫、屈光不正、高胰島素血症、肥胖、產生抗體而形成胰島素抗藥性。

  2、局部反應:①注射部位皮膚紅腫、發熱、發癢、皮下有硬結;②皮下脂肪萎縮或皮下脂肪纖維化增生。

  六、各種胰島素制劑使用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1)只有短效者可以靜滴,中效及長效者僅能從皮下或肌肉注射,不能靜注或靜滴。

  (2)正規胰島素近年已制成中性,pH=7.2~7.4,可與任何其他胰島素混合使用。

  (3)在使用高純度胰島素時,劑量宜稍減。

  (4)在配制混合胰島素時,在抽取時必須先吸正規胰島素,後吸魚精蛋白鋅胰島素。

  (5)胰島素制劑於高溫環境下易於分解失效,故須保存在8-10℃冷藏器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