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注意足部的保健,防止出現糖尿病足

注意足部的保健,防止出現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神經受損、下肢動脈供血不足,以及足部被細菌感染等,出現了足部疼痛、皮膚深部潰瘍以及肢端壞疽等症狀。糖尿病足早期可在患者的足部皮膚上產生潰瘍。當細菌侵入潰瘍的傷口處後,可造成局部的組織壞死,從而形成壞疽。一旦壞疽形成,細菌便會隨著血液侵入患者全身的各個組織,這樣就可能給患者造成截肢的嚴重後果,而一旦出現敗血症,還可能導致患者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采取綜合有效的措施來控制血糖,同時還要注意足部的保健,防止出現糖尿病足。那麼,糖尿病患者應怎樣做好足部保健工作呢?

  一、做好足部的自我檢查。

  1.患者在每晚臨睡前要仔細檢查足部,看足部是否有紅腫、傷口或分泌物。視力不佳的患者可請家人代為檢查。

  2.患者在每晚臨睡前要做足部的觸診。注意足部是否有溫度降低的地方。同時要檢查足部是否有壓痛點,防止足部骨突出部位出現潰瘍。

  二、做好足部的皮膚養護。

  1.每晚臨睡前要用溫水浸泡雙足約10分鐘。水溫不宜過熱。洗足後應將雙足擦干並塗上護膚油,如甘油等不含酒精成分的護膚品。

  2.要定期正確地修剪趾甲。剪趾甲時要使修剪線平直,不要將趾甲剪得太深,以免趾甲嵌入甲槽,引起局部感染。

  3.足部若有厚繭或雞眼時,應到醫院就診,切勿自行處理。

注意足部的保健,防止出現糖尿病足

  三、調整好鞋襪。

  1.糖尿病患者最好穿白色、棉質的襪子。這樣既能養護足部皮膚,還容易使患者發現足部是否出血或有滲出物。

  2.患者在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異物。一雙鞋子不要穿得太久。

  3.患者無論在室內,還是在室外都不要打赤腳,也不要長期站立、行走或跑步。

  4.不要穿日式拖鞋和高跟鞋。穿日式拖鞋的人容易在趾間形成潰瘍。而穿高跟鞋的人則容易在前足底部形成潰瘍。

  5.要選擇適當的鞋具。

  ①患者最好在傍晚時買鞋,因為此時腳的體積最大。若左右腳大小不一樣時,應以較大的一只腳為准。

  ②在選擇鞋子大小的尺寸時,要使足部最長趾的前端與鞋內前緣有一定的空隙,空隙的大小應以患者手拇指指甲的寬度為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服藥易犯的八個錯誤!

第一,不控制飲食。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其目的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以幫

少吃飯不等於降糖

天氣悶熱導致胃口不好,每餐飯隨便應付或者干脆不吃。沒想到的是,糖尿病患者段婆婆因此險些送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