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走出認識糖尿病的七大誤區

走出認識糖尿病的七大誤區

  成都市民楊楠先生最近有點煩,不久前單位組織體檢,他被查出有糖尿病,身體一向很好而且不愛吃糖的他,對此困惑不已。

  誤區一:得糖尿病是因為糖吃多了

  專家: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很復雜,並非簡單因為攝入過多的糖而引起,而是遺傳、環境、生活方式等多因素共同參與的結果。

  誤區二:沒有症狀,就不需要治療

  專家:有些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沒有明顯症狀,往往是體檢才被查出的。沒有症狀並不等於沒有糖尿病,只要血糖沒有被控制或控制得不良,高血糖就會不停地侵蝕患者機體的組織器官,嚴重時即可使患者出現各種並發症。因此,一旦被確診為糖尿病,無論有無症狀都要進行正規、科學、合理的治療。

  誤區三:把飲食控制得越少越好

  專家:人體每天對食物的需求是有一個基線的,若低於這個基線,即使血糖控制得好,也無法保障患者健康。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每天主食攝入量應控制在350克以內,副食可以是200毫升牛奶、或50-100克魚類(或瘦肉)、或50-100克豆制品、或450-600克蔬菜,並按照現代營養學要求的早中晚三餐熱量供應的比例(3∶4∶3)進行合理調配,同時根據患者體力活動的強度進行適當增減。

走出認識糖尿病的七大誤區

  誤區四: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專家:水果中的果膠等物質具有降血糖的作用,果糖的代謝也無需胰島素參與,因此,適當吃水果對血糖不會有明顯影響,還對減輕糖尿病並發症十分有益。糖尿病患者吃水果需注意以下幾點:①控制攝入量,每天不超過250克為限。②適當減少主食攝入量(換算兩者熱量)。③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柑橘、草莓、蘋果、山楂、猕猴桃等。④時間以上午10點和下午4點左右為宜。這樣既可避免患者進餐時吃得過量,又可防止因空腹而發生低血糖。

  誤區五:用胰島素治療會產生依賴性

  專家:人工合成胰島素是一種生物制品或基因工程產物,在臨床上多用作替代人體本應產生的胰島素,參與糖代謝而控制血糖,一般不會使患者產生依賴性。對於遲發的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越早越能保護患者體內殘存胰島細胞的功能。而對於某些2型糖尿病患者,初診時可能血糖很高而胰島素水平很低,此時因高血糖抑制了病人自身的胰島素分泌,若用胰島素治療,隨著血糖下降,其胰島細胞自身的分泌功能也會得到相應改善,為患者以後減量使用胰島素或改用其他口服降糖藥物進行治療打下良好基礎。

  誤區六:血糖降得越快越好

  專家:血糖升高是一點點變化的,由於人體具有一定的耐受力,當病症被覺察時,血糖其實已發生變化很久了。如果此時血糖迅速恢復正常,就像拉著重物艱難行走的人突然斷了繩子會摔倒一樣,人體對突然降低血糖是無法馬上適應的。因此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要相信所謂“廣告”,隨意添加一些療效不清、劑量不詳的保健品,使血糖過快下降。

  誤區七:糖尿病是可以根治的

  從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來看,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細胞的破壞是不可逆的,而2型糖尿病患者其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作用不敏感是受多種基因等因素控制的。因此,糖尿病是一種終生性疾病。目前世界上還沒有根治此病的方法。那些所謂根治糖尿病的靈丹妙藥,不過是騙人而已。糖尿病患者只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堅持正規的、科學的綜合性治療,就能夠長期地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上,從而獲得健康和長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