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食糖真是導致糖尿病的元凶嗎?

食糖真是導致糖尿病的元凶嗎?

  李大爺一家是南方人,老伴燒菜時喜歡加白糖。近日,李大爺查出患有糖尿病,回到家裡一個勁地埋怨老伴,怪她平時燒菜放糖太多,使他患上了糖尿病。老伴也是有口難辯,難道食糖真是導致糖尿病的元凶嗎?

  糖類是生命能量之源

  糖類,舊稱“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生命活動最主要的能源物質,包括單糖(如葡萄糖、果糖等)、雙糖(如蔗糖、麥芽糖、乳糖等)及多糖(主要指澱粉類食物),其中多糖是人體熱能的最主要來源。日常生活中人們所說的糖大多指的是單糖和雙塘,這類“簡單糖”食入後可很快被人體吸收使血糖顯著升高,而多糖(如大米、面粉、土豆等)要先消化分解為葡萄糖,然後再緩慢吸收入血,故不會造成血糖急劇增高。此外,糖在人體內還參與許多其他重要的生命活動。

  糖尿病不是吃糖多引起的

  正常人的血糖之所以能保持在正常范圍,是因為有充足的胰島素能夠正常發揮作用;而糖尿病患者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影響了對血糖的調節,才出現了血糖升高現象。所以,說“患糖尿病是因為吃糖多了”的說法是不確切的。

  目前認為,糖尿病的病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①遺傳因素:糖尿病患者親屬中的糖尿病患病率顯著高於普通人群,其中,2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比1型糖尿病更明顯;②環境因素:如高脂飲食、熱量過剩、缺乏運動、肥胖等;③感染與免疫因素:這是1型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目前糖尿病發病率急劇上升的根本原因並非是糖類吃得太多,而是由於膳食結構不合理,脂肪、蛋白質類食物吃得太多,致使總熱量攝入超標,肥胖人口比例增加,而肥胖可產生胰島素抵抗,導致糖尿病。

  由此可知,將患糖尿病的原因簡單歸結為糖(此處指單糖、雙糖等簡單糖)吃多了的說法並無充分的科學根據,兩者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系。

食糖真是導致糖尿病的元凶嗎?

  吃糖也要講科學

  糖尿病患者應以多糖(即澱粉類食物)作為體內主要的能量來源,但也不能吃得太多,否則易造成體內熱量過剩,其中一部分會轉化為脂肪,導致肥胖,而肥胖恰是發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另外,單糖、雙糖等簡單糖由於吸收較快,容易導致血糖迅速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還是少吃甜食為好。至於水果,糖尿病患者不必一概拒絕,但吃什麼水果,什麼時間吃,吃多少,要因人因病情而定,以保證血糖平穩為目的。

  相關鏈接: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

  糖尿病是當今全球一個主要的臨床和公共健康問題,甚至在臨床前期已有發生血管並發症的危險,而且50%以上的患者缺乏明顯的症狀而延誤檢查診斷,所以應對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篩選試驗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並及時進行干預性治療,具有很重要的意義。2007年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提出,以下無症狀及未被診斷的人群應進行糖尿病篩查:

  1.所有年齡≥45歲的肥胖人群應進行糖尿病篩查,如篩查試驗結果正常,每3年應作一次復查。

  2.以下情況應在更年輕的人群,或作更頻繁的篩查:

  ①肥胖,指超過理想體重20%或體重指數(BMI)≥25公斤/平方米為對象)。

  ②1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史者。

  ③高危種族的人群。

  ④分娩巨大兒(出生體重≥4公斤)或有妊娠糖尿病(GDM)史者。

  ⑤有高血壓病史(血壓≥140/90毫米汞柱)。

  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0.91mmol/L及(或)三酰甘油≥2.75mmol/L。⑦以往篩查中有糖耐量異常或空腹血糖異常者,有心腦血管疾病,靜坐生活方式等。

熱門圖文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糖尿病治療的關鍵就是保證血糖的穩定,防止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出現。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可能普遍

胰島素用“吸”的是否更有效

在一項小規模研究中,聯合使用吸入性和注射性胰島素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2型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