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分型治療咋用藥?

糖尿病患者分型治療咋用藥?

  在將糖尿病分為陰虛內熱、氣陰兩虛、陰陽兩虛三型之後,就可以辨證施治,對患者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

  對於陰虛內熱型患者,主要采取的治療方法是滋陰清熱。劉紅旭說,其中最著名的方劑就是玉女煎。玉女煎出自《景岳全書》,由石膏、熟地黃、麥冬、知母、牛膝諸藥組成,有清胃滋陰之功。

糖尿病患者分型治療咋用藥?

  對於氣陰兩虛型患者,主要治療方法就是氣陰雙補。其中,六味地黃丸就是很常用的一種藥。可能很多人認為,六味地黃丸常用於小兒發育遲緩等病,為何糖尿病患者也能吃呢?其實,在各種文獻報道中,六味地黃丸治療的病症涉及137種。它最早源自“醫聖”張仲景的名著《傷寒雜病論》的金匮腎氣丸。北宋太醫丞錢乙從金匮腎氣丸入手,創制了滋補腎陰的名方——六味地黃丸,由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六味中藥組成。“這是一劑補腎良方,很適合氣陰兩虛型糖尿病患者。”劉紅旭說。

  對於陰陽兩虛的病人,就需要采用溫陽益氣、利水消腫的藥物來進行調理了。上文提及的金匮腎氣丸以及濟生腎氣丸最常用。濟生腎氣丸是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增加了肉桂、附子、牛膝、車前子,也有滋補腎氣的功效。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注射不是糖尿病終末期的治療方法

病例:蔡先生今年60歲,患糖尿病3年,一直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血糖控制欠佳。最近血糖持續

糾正治療糖尿病的誤區

誤區一:我自己懂得節制飲食,少吃點就行,不用吃藥  這種想法是片面的。控制飲食只是糖尿病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