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您真正認識低血糖了嗎?

您真正認識低血糖了嗎?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朋友們再熟悉不過的三個字,也許有很多朋友還親身經歷過。但如果要問:您真正認識低血糖了嗎?答案恐怕是未必。根據筆者多年的臨床經驗,很多患者朋友對低血糖其實還存在不少誤解。

  誤解之一:饑餓感明顯就是低血糖

  一旦饑餓感明顯,很多糖尿病患者首先想到的就是發生了低血糖,然後立即食用糖果。其實,饑餓感明顯不一定就是發生了低血糖,不監測血糖就盲目吃糖對病情控制很不利。當出現饑餓感時,一定要及時監測血糖,判定一下自己的血糖是高還是低,以便得到正確的治療。

  誤解之二:低血糖一定會有症狀

  事實上,當血糖值低於正常時,有些患者症狀較明顯,有些患者較輕微,有的則完全沒有症狀,後一種情況多見於老年糖尿病人以及長期頻繁發生低血糖者,又叫做“無症狀性低血糖”。導致低血糖不出現症狀的原因可能與機體神經系統受損、交感神經對低血糖的感知能力降低有關。

  誤解之三:高血糖危害性大過低血糖

  葡萄糖是腦組織活動的主要能源,嚴重低血糖會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導致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死亡;不僅如此,老年人的低血糖還很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尤其應加以小心:急性低血糖還可引起腦水腫;長期慢性低血糖可導致智力下降。

您真正認識低血糖了嗎?

  誤解之四:低血糖時吃干糧緩解症狀

  在出現低血糖症狀時,一些患者會選擇吃饅頭等干糧來緩解,但奇怪的是,有時連吃兩個饅頭都不能緩解低血糖症狀,這是因為食物沒選對。正確的辦法是吃糖塊、果汁、蜂蜜、甜點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大量單糖,吃進去後可很快被腸道吸收入血,能夠迅速糾正低血糖症狀。而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屬於多糖,需要在體內經過逐級代謝分解,才能轉變成單糖被人體吸收,糾正低血糖的速度相對而言要慢得多。另外,服用α-糖苷酶抑制劑的糖尿病患者在發生低血糖時,一定要補充葡萄糖(單糖),因為α-糖苷酶抑制劑可以延緩糖果餅干等復雜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使之不能迅速升高血糖。

  誤解之五:低血糖都與糖尿病有關

  盡管低血糖大多發生在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過程當中,但並非糖尿病患者所特有。有些其他疾病如胰島細胞瘤、某些胰外腫瘤、慢性重症肝病、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等疾病也可能引起低血糖。

  誤解之六:低血糖症狀都一樣

  低血糖會出現什麼症狀,往往與患者年齡有著很大關系。比如,嬰幼兒及低齡兒童低血糖常表現為哺乳困難、哭鬧易驚、面色蒼白、出冷汗、注意力渙散,尿床等;成年人症狀比較典型,主要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如饑餓感、心慌、手抖、出虛汗、四肢無力等等;而老年人低血糖往往以神經缺糖症狀為突出表現很容易被誤診為“急性腦卒中”。

熱門圖文
不吃主食易得糖尿病!

最新研究資料表明:中國1/10的成年人已經患糖尿病,還有16%可能處在發病的邊緣,怎能不讓

高壓氧治糖尿病屬無稽之談

近段時間,高壓氧療在不少地方流行,成為放松、美容與治病的新方式。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日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