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為什麼使用胰島素後血糖仍高

為什麼使用胰島素後血糖仍高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非常有效的藥物,尤其是治療1型糖尿病。但在臨床上,仍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每日用諾和靈30R達到50單位以上,仍不能使血糖達標。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①患者沒有很好地控制飲食(進餐不按時、不定量)。②使用降糖藥的劑量不足或者沒有堅持聯合用藥。③使用降糖藥的劑量過大,使患者經常發生有症狀或無症狀的低血糖,進而導致其出現反應性高血糖。④服藥的時間與進餐不同步。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在糾正了以上原因後,其血糖水平都會達標,如果仍不能達標則表示其胰島B細胞功能已經嚴重受損或同時存在胰島素抵抗情況。那麼,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治療後仍不能使血糖達標該怎麼辦呢?

  首先,要了解該患者是在哪一段時間出現血糖增高的現象,然後對其進行不同時段的血糖監測,包括空腹血糖、三餐後的2小時血糖、睡前或凌晨3小時血糖共5個時段血糖的監測,然後再根據不同情況尋找對策。那麼,使用胰島素後血糖仍不能達標的患者,都有哪些血糖升高的情況以及怎樣尋求對策呢?

  一、5個時段的血糖均升高:糖尿病患者若原來每天用兩次諾和靈30R仍不能使血糖達標,則表明其病情較重,其胰島B細胞的分泌功能很差,同時存在胰島素抵抗的情況。此類患者可采取的對策是:①在早餐和午餐前用諾和靈R,在晚餐前用諾和靈30R。②睡前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長秀霖),三餐前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或諾和靈R。③睡前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三餐前服二甲雙胍或胰島素增敏藥羅格列酮。④睡前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早餐前服格列美脲和羅格列酮各1次。⑤可使用胰島素泵。

  二、主要是三餐後的血糖升高: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若出現三餐後血糖升高的情況,則表明其致病因素是以胰島B細胞的胰島素分泌第一時相功能損害為主,其次為胰島素抵抗。此類患者可采取的對策是:①可在睡前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肥胖者可每日服3次二甲雙胍、拜糖平或羅格列酮,消瘦者可每日服3次拜糖平或羅格列酮。②可在睡前用諾和靈N,在三餐前用諾和靈R。③可在早餐和午餐前用諾和靈R,在晚餐前用諾和靈30R。

為什麼使用胰島素後血糖仍高

  三、主要是空腹血糖升高: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若出現空腹血糖升高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患者存在糖尿病“黎明現象”:即糖尿病患者一般在凌晨3時左右出現血糖升高,並可持續到上午8-9時。對此類患者,可讓其晚10時入睡,於次日零時和7時分別測一次血糖,若7時的血糖高於零時的血糖1毫摩爾/升,即說明該患者存在糖尿病“黎明現象”。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出現“黎明現象”,是由於其體內的生長激素在凌晨時分泌過多。此類患者可采取的對策是:①每日用3次諾和靈R,在睡前用1次諾和靈N。早餐前的胰島素注射時間應提前到早6點,患者可在7時之後吃早餐。②早餐和午餐前各用1次諾和靈R,晚餐前用1次諾和靈30R,睡前服1次二甲雙胍或羅格列酮。③早餐和午餐前各用1次諾和靈R,晚餐前用1次諾和靈30R,睡前服12~16毫克賽庚啶。

  2.患者出現了“蘇木傑效應”:即糖尿病患者在發生低血糖後又出現了反應性高血糖。此時,患者應適當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3.患者存在睡前高血糖延續情況: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現空腹血糖升高是由於其睡前高血糖的延續造成的,即患者白天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導致其次日的空腹血糖升高。此類患者可按照上述3餐後血糖升高的調整方案進行治療。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如在進餐前用短效胰島素治療,是可以使其餐後2小時血糖達標的,但是由於胰島素的作用可以持續一段時間,故容易使患者在下次進餐前發生低血糖反應,所以這樣的患者最好在餐後3小時加一次餐或吃點水果。

  

熱門圖文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宜到高原旅行

鐵路部門提醒進藏旅客注意以下事項:  根據衛生部門和醫生意見,旅客進入高原旅行前應做體檢,

糖尿病別對糖另眼相看

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確診,有相當多的患者都會認為:“這輩子再也不能吃糖了。&r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