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對胰島素的諸多誤解

糖友對胰島素的諸多誤解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常用藥物,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均需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是,很多患者對注射胰島素心存顧慮,認為用胰島素會“上瘾”,或者用胰島素就意味著“病入膏肓”。這些認識實際上都是錯誤的。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胰島素很安全,注射胰島素也不會使原有病情加重,而且還能有效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英國的一項糖尿病試驗證明,在明確診斷糖尿病時,胰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幾乎降低了一半,如不嚴格控制病情,還會以每年4%~5%的速度繼續降低。這就意味著,幾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最終都要使用胰島素。

  在所有糖尿病患者中,95%以上的患者都屬於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在運動、飲食無法良好控制血糖的情況下,需要進行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一般先從口服降糖藥物開始。

  目前治療2型糖尿病的口服藥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藥物不直接刺激胰島素分泌,但能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或抑制糖的吸收,這類藥物包括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另一類是藥物能直接刺激胰島素分泌,即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磺脲類促分泌劑和非磺脲類促分泌劑。雙胍類藥物包括二甲雙胍、格華止等。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包括拜糖平、倍欣。噻唑烷二酮類包括羅格列酮(文迪雅)、吡格列酮。磺脲類藥物包括優降糖、美吡達、達美康和糖適平等。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諾和龍、唐力等。

  身材比較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選用雙胍類藥物,體重正常和消瘦者可選用促分泌劑類藥物單獨使用。如果餐後血糖高,可以與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如果上述治療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可以考慮將磺脲類藥物與雙胍類藥物聯合應用。當口服降糖藥已應用到最優劑量,血糖仍不能滿意控制的情況下,應盡早改用胰島素,或將口服降糖藥物與胰島素聯合應用控制血糖。這樣可以補充患者體內缺乏的胰島素,改善血糖的控制,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一般在無明顯胰島素抵抗,現有口服藥治療空腹血糖仍大於10毫摩爾/升,或糖化血紅蛋白大於7.5%的情況下應該開始胰島素治療。與西方人相比,我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衰竭更加明顯,因此更適宜早期應用胰島素治療。

糖友對胰島素的諸多誤解

  除了口服藥不達標應開始胰島素治療外,近年來有文獻報道,可早期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就是對新確診的輕型糖尿病者采用胰島素治療,控制血糖在正常水平4周,然後停止胰島素治療,可在此後1~3年不用服降糖藥,僅依靠控制飲食和適量運動就可以穩定控制血糖,這稱為“蜜月期”。

  由於胰島素會在胃中被消化液破壞,因此目前無法口服,一般采用皮下注射。以往豬或牛的胰島素因含雜質多,長期注射的部位會發生紅腫、瘙癢、凹陷或凸起,以及胰島素的抵抗性等原因,臨床已經較少使用。目前最常用的基因合成人胰島素,上述情形已非常少見。另外,近幾年來在國內上市了更先進的胰島素類似物,這些新型的胰島素克服了人胰島素固有的不足,能夠更好地模擬人體自己分泌的胰島素水平,在降糖療效、低血糖安全性、方便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很多患者對皮下注射胰島素心存恐懼。實際上,早在10年前配合胰島素筆芯使用的胰島素筆就已經上市,胰島素注射早已變得簡單、方便、准確,而且幾乎無痛。新型的胰島素類似物也解決了注射後進餐時間不靈活的問題,可以說,皮下注射這種給藥方式不應該成為患者使用胰島素的障礙。當然胰島素應用過程中也必須注意防止發生低血糖。總之,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是更好的治療疾病的需要,也是嚴格控制血糖,防止並發症的需要。胰島素是人體自身分泌的正常物質,認為使用胰島素會“上瘾”是完全錯誤的。早期、適時使用胰島素已經是糖尿病醫生普遍認同的共識。

  

熱門圖文
正確認識糖尿病必須糾正的3大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由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缺陷所致。糖尿病可分為Ⅰ型糖尿

減肥對治療糖尿病無根本性作用

減肥並無根本性作用  糖尿病人通過降低膽固醇水平和控制血壓能夠獲益,這有明確的科學依據。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