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 為何抗拒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 為何抗拒胰島素

  糖友大多抵觸胰島素

  2008年調查數據顯示,我國20歲以上成人中,糖尿病患病率接近10%。如果再算上糖尿病前期,比例高達15.5%,更為嚴重的是,有六成患者未被診斷而無法及早進行有效治療。據了解,死於糖尿病的人群中,四分之一的死者不足60歲、數千萬人因糖尿病而致殘或引發並發症,如心髒病、中風、失明或下肢截肢、腎衰竭等。

  發布會負責人柯瑞龍介紹,中國曾開展的一個Ⅱ型糖尿病患者現狀和因素的調查顯示:中國患者胰島素治療的依從性較差,大概35%的病人血糖控制不理想,但仍然拒絕用胰島素。當中原因主要包括:一是認為不方便;二是擔心使用胰島素會成瘾;三是怕痛;四是擔心醫藥費太高。

  口服藥不奏效

  應考慮使用胰島素

  口服藥多長時間沒有控制好血糖,要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

  對此,北京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介紹說,糖尿病的治療流程就是控制高血糖的流程,根據患者現有的血糖水平,給予口服藥治療,經過三個月檢查糖化血紅蛋白如果小於7%,表明血糖控制理想,如果患者血糖還是大於7%,就應該啟動下一個治療。

  “如果患者已經使用過了兩種或以上的口服藥,依然血糖控制不佳,此時就應使用胰島素治療。”她說。

糖尿病患者 為何抗拒胰島素

  制定指引規范胰島素治療

  “為什麼胰島素使用很重要,因為胰島素本身就是糖、蛋白質和脂肪代謝所必需的物質,而糖尿病的發生就是由於胰島素缺乏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紀立農教授表示,Ⅱ型糖友患者隨著病程進展,胰島功能逐漸衰竭,大多最終需要補充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但即使是醫生,對胰島素的規范使用也存在不少誤區,使得患者沒有得到及時治療,造成了血糖控制長期不能達標,同時更增加了並發症發生的風險。”紀立農教授表示,為此,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專門制訂了《中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使用教育管理規范》,希望幫助中國的糖尿病患者及時起始並堅持規范的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女性身體肥胖便是糖尿病嗎?

糖尿病的發病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的生活習慣有著說不清的關系,而且糖尿病的出現會給人們的日常生

孩子也會得糖尿病的

一名7歲小學生上間操時,突然在操場上休克;另一名小學生腳趾變黑,母親竟以為是得了凍瘡&m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