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友吸煙,雪上加霜

糖友吸煙,雪上加霜

  糖尿病,讓眾多患者苦不堪言。好在它並非不治之症,只要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可防、可控的。

  然而現實生活中,太多人沒有意識到健康生活方式對預防糖尿病、延緩病程進展的重要性,甚至包括一些患病多年的“老糖友”。“特別是在一些基層地區,許多例子讓我觸目驚心。”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秘書長、解放軍第306醫院許樟榮教授告訴記者。他見過一位72歲的糖尿病患者,患病20多年一直用藥治療,可下肢潰瘍卻反反復復發生,雙腳早已“滿目瘡痍”。仔細詢問才發現,這位患者並不知道得糖尿病了要戒煙,還是每天兩包煙照抽不誤。還有一些患者,覺得生活條件好了,可以治病、享受兩不誤,一邊吃著“好藥”,一邊吸煙喝酒,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腎髒、眼睛等重要髒器已經成為“受害者”。

糖友吸煙,雪上加霜

  煙草,稱得上健康的頭號公敵。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吸煙不僅增加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還會增加糖尿病患者的並發症和死亡風險。日本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吸煙超過30支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風險升高4倍;每天吸煙在20~30支,患病風險升高3倍;每天吸煙在20支以下的受試者,患病可能性為88%左右。說明吸煙越多,患糖尿病的危險性越大。美國布來根醫院和哈佛醫學院的研究證實,無論是主動吸煙還是被動吸煙,都與糖尿病的危險呈正相關。

  煙草中的有害物質一方面可直接破壞人體髒器細胞,使胰腺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減弱,加速視網膜、神經、腎髒等器官的損害。另一方面,煙草中的煙鹼可促使血管收縮、痙攣,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導致血糖、血壓升高。更為重要的是,長期吸煙會導致血管痙攣、心肌供血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升高,加劇了對血管的損傷,使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並發症等“致命疾病”的風險增加。

  因此,吸煙對糖友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要改想變這種狀況,許樟榮建議,醫生、媒體等應該聯合起來,把正確的糖尿病防治知識傳播給更多的人,做到不留“死角”,正確引導。在公共場所大家要齊心協力,主動、堅決抵制被動吸煙,讓吸煙者成為“內心有愧”的小眾人群。糖尿病患者則要抱著學習的心態,全面了解防治知識,努力改掉不良生活習慣。要知道,早一天扔掉煙草,身體就會多一分保護。

熱門圖文
五大誤區逐個數

面對這種種,您的健康觀念如何?您是否也曾經或正在陷入這些誤區之中?  關鍵詞:心理  心理

糖尿病治療八忌 關鍵把握“度”

一忌:一曝十寒,跌宕起伏  糖尿病患者對自己的空腹、餐後血糖的情況要清清楚楚,所以定期測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