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少喝水就能少尿了嗎?

糖尿病人少喝水就能少尿了嗎?

  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專家說,不少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多飲多尿症狀,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盡量少喝水。這樣雖然表面上看多飲多尿症狀減輕了,但卻在客觀上導致了血糖值升高,在事實上加重了糖尿病病情。根據有關資料分析統計,因飲水不當而誘發病情加重的,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

  糖尿病病人一定不要限制飲水。喝得多是因為病人血糖過高,必須增加尿量,使糖分從尿中排出才成,所以病人尿得多,而正因為尿得多,身體內水分丟失過多才不得不喝。也就是說,病人喝水多,是—種由於血糖過高引起的症狀,是機體一種自我保護的措施。糖尿病病人如果限制喝水,就會造成血液濃縮,過多血糖和血液中其他含氮廢物無法排除,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當然,對於腎髒功能不全,並伴有水腫的病人,要另作考慮。

  那麼,糖尿病人每天補充多少水比較恰當?專家建議,糖尿病人和普通人一樣,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飲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還有1600-2000毫升的水要靠外部飲水供應。他提醒說,糖尿病患者可選用的飲用水有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不宜飲用含糖飲料。另外他表示,在攝入蛋白質食物較多、鍛煉強度大、出汗多等情況下,都應適當多喝水。

  茶和咖啡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茶,這不僅可使患者補充足夠的水分,還可以從茶中獲得多種營養成分。咖啡也富含對人體有利的多種營養成分。糖尿病病人能喝咖啡,也可作為加餐時飲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咖啡所含熱量高於茶,如果同時再吃點別的東西,往往不利於飲食控制。另外,喝咖啡時只能加甜味劑,不能加糖。

  牛奶或豆漿

  牛奶或豆漿都是糖尿病病人的良好飲料,富含各種營養成分,特別是大量的蛋白質,對糖尿人十分有利,牛奶還可補充鈣的不足,這對老年糖尿病病人,特別是老年女性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除了不能加糖飲用外,血脂高的病人最好喝脫脂奶。腎髒功能下降、血尿素氮升高的病人不宜多喝植物蛋白含量高的豆漿。酸奶對調節患者的胃腸功能有好處,但只能選用不含糖的酸奶,否則也會引起血糖波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尚不能根治

采用飲食治療、運動療法、口服降糖藥、胰島素及傳統醫藥治療,只能有效地控制病情,但目前還不能

糖尿病患者太消瘦該怎麼辦

糖尿病消瘦是糖尿病典型症狀之一,根據病情發生,對應相應治療後,相關的症狀就會消失,但是也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