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盛夏晨練要注意哪些問題?

糖尿病患者盛夏晨練要注意哪些問題?

  夏日,晨曦中的公園、湖畔、河邊、樹木花草集中之處,空氣濕潤、溫度適宜、樹木蔥綠、花香沁肺,步入其間,頓感神清氣爽。莫說運動健身的益處,即使是置身其中,也對身心健康頗為有益。

  然而,晨練雖好,但也應注意諸多不宜事項。若不注意這些晨練時不宜選擇的時機、地點等,或許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給您自身帶來危害。尤其是糖尿病病友,一不留神,高血糖、低血糖、心髒病發作就可能突襲原本興高采烈的您。總結晨練十不宜如下,予您提個醒。

  一、不宜起得過早清晨4時左右,血液粘滯性最高,流動性最差,易凝結成血栓,阻礙血液循環,是心血管疾病多發的時間。因此,晨練不宜起得過早,尤其是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時間內不要參加急劇的、較大運動量的活動。如果您有清晨鍛煉的習慣,又不想改變它,那麼也要在這段時間裡,逐漸而緩慢地增加運動量。

  二、不宜在日出前到樹林裡鍛煉夜間,樹木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只有呼吸作用。大家都知道樹木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吸入的是氧氣。經過一夜的呼吸,清晨樹林裡的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氧氣含量卻很低。因此,日出前到樹林裡鍛煉身體,會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嚴重時會出現頭暈,甚至暈倒。只有在日出後,樹木開始光合作用,樹林裡的空氣質量才變得越來越好。

  三、不宜強度過大剛起床,身體各組織、器官處於抑制狀態。突然劇烈運動,肌肉中血流量急劇增大,會加大心髒的收縮強度與頻率,心肌會因供氧不足而過早疲勞,以至產生胸悶現象。另外,糖尿病病友也應防止因運動強度過大而導致的低血糖反應。

  四、不宜不專心晨練過程中,若同時還在聽廣播、錄音,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持續穩定的興奮性,造成運動情緒上的不規則波動,打破機體系統的調節規律,使晨練效果大打折扣。

  五、不宜在樓群中鍛煉身體因為高樓大廈之間往往會形成忽強忽弱、忽上忽下、不停變化的“高樓風”,人們在這種環境下鍛煉,很容易受涼感冒,由之使血糖水平出現變化。

  六、不宜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鍛煉例如工業作業區,或化學氣味較濃的場所,或靠近煙囪、鍋爐房等處。這些地區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含量和浮塵污染十分嚴重,在此久留有害身體健康。另外,在濃霧遮天的清晨也不宜運動。因為此時的污物濃度將達最高點,而運動時的呼吸加深加快,污物、灰塵、細菌很容易進入呼吸道內。糖尿病病友的抗病能力差,易造成支氣管、肺部感染,從而加重糖尿病病情。

  七、不宜在舞廳內進行不少人喜歡晨間在舞廳裡跳舞,殊不知,這樣做是有不少弊端的。夏季氣溫較高,門窗緊閉一夜的舞廳內,空氣本來就不新鮮,外加人員密集,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和舞步趟起的地面塵埃使得空氣更加污濁。再加上舞廳內對人體有利的空氣負離子數量極為稀少,一般每立方厘米的空氣中只有25~100個。這就是有一些人在舞廳內感覺胸悶,情緒不悅的原因。

  八、不宜晨練後立即進餐運動後,血液大多在體表血管內,胃腸道血流量相對較少,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此時進食,易產生腹脹、惡心等症狀。

  九、不宜運動後立即吸煙運動後吸煙,吸入肺內的空氣中混有大量的煙霧,因減少了空氣中的含氧量而導致供氧不足,會出現胸悶、氣喘、頭暈、乏力等症。有資料表明,身體疲乏時吸煙的危害比平時大得多。

  十、不宜貪吃冷飲運動時失水較多,運動後往往口干舌燥,極想喝水。這時如果大量喝入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痛、腹瀉等疾病。

  糖尿病病友們在掌握運動療法一般原則的同時,杜絕以上不宜事項,一定會給您在夏日裡的運動鍛煉帶來更佳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誤入歧途該怎麼辦

粗糧含糖少,就可以多吃——粗糧含糖雖少,不加控制的攝入也可能導致血

糖尿病病患血脂管理存在七個誤區

糖尿病患者血脂異常的發生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並發症發生率增加的一個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