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基因治療”的真與假

糖尿病“基因治療”的真與假

  目前糖尿病基因治療所采用的方法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幾種:1、基因矯正,指將致病基因的異常鹼基進行糾正,而正常部分予以保留;2、基因置換,是用正常基因替換病變細胞內的致病基因;3、基因增補,不去除異常基因,將目的基因導入病變細胞或其他細胞,使其表達產物補償缺陷基因的功能,或使原有的功能得到加強;4、基因失活,在翻譯和轉錄水平阻斷某些基因的異常表達。

  研究進展

  目前糖尿病的基因治療策略主要包括:1、阻止胰島β細胞的自身免疫傷,抑制胰島β細胞的凋亡,從而防止1型糖尿病發生;2、改善外周組織的胰島素敏感性;3、胰島素的基因治療。簡單講,胰島素基因治療是指將胰島素基因導入靶細胞,使靶細胞能產生胰島素。胰島素基因治療的首選靶細胞為肝細胞。實驗表明,鼠肝細胞經胰島素基因治療,可改善轉基因糖尿病鼠的空腹高血糖。但由於該療法存在明顯的血糖調節滯後等技術難題,目前尚在試驗中。腸道K細胞是另一靶細胞。它位於胃、十二指腸、空腸上段,可隨血糖變化分泌胃抑肽(參與餐後胰島素分泌調節的腸道肽類激素之一)。細胞表達有血糖感知,並能對外周血糖的變化產生分泌反應。但是,其缺陷在於,腸道細胞壽命短,必須將胰島素基因轉染至K細胞的祖細胞中,才能獲得長期穩定的表達,不利於基因轉染操作,必須選擇腸道特異的基因轉染載體,故難度增大。

  美麗的傳說

  由於糖尿病的發病,被認為同人體內多種基因和許多未知的環境因子之間的相互作用有關,所以研究的難度要明顯高於以往那些對單基因缺陷疾病的基因療法的研究。目前尚未發現任何用於人類的糖尿病基因療法,許多實驗僅限於動物實驗。科學家無法肯定基因治療的這種療法是否會影響目標(致病)基因以外的其他正常基因,引發副作用。“目前基因療法還是一個美麗的傳說”。

  警惕騙局

  研究發現,1型糖尿病的基因比較局限,估計約有13個基因對1型糖尿病的發病較為重要。到目前為止,對1型糖尿病的基因研究相對比較清楚,因此用基因治療1型糖尿病獲得根治的希望比較大。但就算樂觀地估計,1型糖尿病的基因治療也只可能在10年左右才會有所突破,成為成熟的技術可能會更晚。2型糖尿病相關的基因比較多,現已發現上百種,哪些基因對2型糖尿病的發病較為重要,還不甚清楚。2型糖尿病的基因治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糖尿病的基因治療不是現在的事,而是我們所渴望的將來的事。到目前為止,人一旦得了糖尿病,暫時不可能治愈。如果有人(或廣告)宣稱,現在可以靠基因治療來根治糖尿病,那至少是誇大其辭,甚至有些還可能是巫醫假藥,患者千萬不要輕信上當受騙,隨意終止現有治療,以至贻誤病情,釀成不可想象的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