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無糖食品一樣含糖 小心無糖陷阱

無糖食品一樣含糖 小心無糖陷阱

  在城東某超市的“無糖專櫃”,記者隨手拿了幾樣無糖食品,看到的情況是,除藕粉、無糖燕麥片外,幾乎所有的“無糖食品”都含有木糖醇、麥芽糖醇。而在“可口可樂無糖檸檬健怡”的配方表中,更是有一絲“甜”味,其中含有焦糖色、甜味劑(安賽蜜、甜蜜素)。所謂的“無糖可口可樂”,也有安賽蜜、焦糖色、阿斯巴甜、蔗糖素等成分。“現在我們也看不懂了,但標著無糖,我們就買下了,無糖總比含糖的保健些。”有多年糖尿病史的馬先生如是說。

  記者也看到,除了糖尿病患者外,無糖食品也成了那些追求苗條的女孩子的選擇。“糖是最容易發胖的東西,我為了不讓自己胖起來,就盡量挑些無糖的零食。”一個打扮時尚的小女孩告訴記者,周圍有不少的朋友把無糖、低糖的零食放在口袋裡,作為解饞之物。

  按國際慣例,無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即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澱粉糖(葡萄糖、麥芽糖和果葡糖)的甜食品。但無糖食品必須用含有食糖屬性的食糖替代品,如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和甘露醇等),而不是有些消費者認為的用糖精等高倍甜味劑生產的甜食品。因為,高倍甜味劑的甜度是食糖的幾十倍甚至幾千倍,在食品中用量很少。例如,糖精在食品中只允許加入0.15g/kg,而糖醇只是甜度稍低於食糖,基本上可以1∶1替代食糖,工藝上不進行大的變動就能順利地做出甜食品。

  糖醇作食品配料有一定黏度和吸濕性、耐熱性,還具有某些生理活性,如不引起血糖上升、不被誘發齲齒的鏈球菌利用、可促進鈣吸收和雙歧菌增殖等。糖醇的熱量低於食糖,在2~3kcal/g之間,所以糖醇也稱作營養性甜味劑。雖然各種糖醇在自然界的水果蔬菜中均有少量存在,但要從這些天然物中提取,成本過於昂貴。所以,世界各國均用相應的糖還原生成醇,如用木糖制木糖醇,用麥芽糖制麥芽糖醇等。2000年6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重新確認山梨醇、木糖醇、麥芽糖醇、乳糖醇和甘露醇是在食品中可以按正常生產需要使用的食品添加劑。

  單純用高倍甜味劑配制的食品,一般稱無熱量或低熱量食品,如用阿斯巴甜可配成無熱量飲料,但一般不稱作無糖飲料。在發達國家,由於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不斷增加,無糖食品十分流行。在歐洲,用食糖替代品生產糖果發展趨勢十分明顯。在美國,出於預防齲齒的需要,牙膏廠同時經銷含山梨醇、木糖醇和麥芽糖醇的無糖口香糖,並在廣告中宣傳:每天嚼這種口香糖並用他們的牙膏,可減少齲齒25%。

  目前,在我國已經批准列入使用衛生標准的糖醇類食糖替代品有:麥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和乳糖醇,允許其在糖果、糕點和飲料中使用,最大使用量為按生產需要添加。但至今,國內市場無糖糖果很少,而在歐、美、日等國家的超市裡,均能比較容易地買到你所需要的無糖糖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也會“夫唱婦隨”要警惕

研究表明伴侶一方患有糖尿病,另一方患病風險增加26%  夫妻生活在一個家庭中意味著分擔義務

低血糖自我判斷

低血糖是一種常見的臨床表現,可以是日常生活中的某些因素所致,也可是某些疾病的表現之一,還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