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識破糖尿病治療五大騙局

識破糖尿病治療五大騙局

  如今糖友大軍的陣容日漸龐大,10人中就有1人是糖友,5人處於糖尿病前期。糖友大多數是中老年人,容易輕信小廣告中的各種噱頭,然而付出金錢的同時,也賠上了自己的健康。為此,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魏瓊博士特為大家盤點一下那些治療糖尿病的假藥怪招。

  騙局一:可以再生胰島。街頭巷尾散發的廣告傳單中宣稱,其產品可“再生胰島”、“治愈糖尿病”。事實真如此嗎?魏瓊介紹,國外曾有動物實驗發現,胰 腺中生成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完全被破壞後,胰腺中其他細胞可救急、“變身”為胰島β細胞。這一發現表明,胰島β細胞有可能再生。但這只是尚處於研究階段中 的動物實驗,目前還未應用於臨床,人體細胞是否有此效應尚不明確。還有些糖尿病治療儀器,宣稱可以“電磁喚醒胰島β細胞”,這也都是騙人的。

  騙局二:植物胰島素。“西藥傷肝傷腎,中藥機理說不清。而我們這種產品是從天然苦瓜中提煉,具有生物活性的口服植物胰島素,絕對沒有任何毒副作用,也不會產生依賴性,百分之百純天然,並且對1型、2型糖尿病都適用……”一句句廣告語,看似有理,實則漏洞百出。

  魏瓊認為,“植物胰島素”本身就是個不存在的名詞。商家說從苦瓜裡可提取出“胰島素”,完全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苦瓜雖是利於糖友的健康食品,但最多只能說是輔助降糖,完全依靠這一種食物來控好糖是不現實的。

  騙局三:化糖治療驅除毒素。有些網站宣稱:“化糖貼帖敷湧泉穴,在遠紅外作用下,打通腎經,疏通全身經絡,加速血液循環與自身代謝,清除細胞表面的毒素垃圾,打通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從而恢復人體化糖本能,從根本上平穩血糖……”

  魏瓊介紹,看似高深的論述中,卻從一開始就說錯了,中醫或西醫中都沒有“化糖”這一定義。中醫中所講的經絡與現代解剖學中的血管和神經並無相通之處,無論中醫還是現代醫學也根本沒有“毒素垃圾”這樣的說法。

  還有“讓糖化為能量”也是無稽之談。魏瓊指出,葡萄糖本身就是一種能量,只是糖友胰島功能紊亂,影響了糖原的轉化。

  騙局四:保健品可降糖。有些糖友靠吃保健品降糖,血糖確實降下來了,但常是血糖突降,甚至發生低血糖。魏瓊表示,保健品若能降糖,一定是添加了降糖西藥,所以糖友服用後會發現它確實“有效”。但是,這些藥可能藥性很強,如果長期服用會嚴重破壞胰島功能,且極易引起低血糖,對老年人尤其危險。

  另外,高血糖往往長期存在,人體對血糖突然降低是無法馬上適應的。所以在治療時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要相信小廣告中的所謂“降糖保健品”。

  騙局五:包治愈,停用胰島素/降糖藥只需3個療程。現在一些醫療廣告偶見“糖尿病根治秘方”及“中藥根治糖尿病”等宣傳。實際上,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疾病,除少數繼發性糖尿病外,原發性糖尿病是不能根治的終身性疾病,更不會有什麼“神藥”能3個療程包治愈。所以,打持久戰是糖友必須做好的思想准備。

  魏瓊介紹,前段時間就接診了一例因聽信小廣告而大量購買假藥,導致血糖波動嚴重的患者。這種廣告常打著所謂“解放軍科學研究所”、“美國研究所”、“諾貝爾獲獎者最新成果”等招牌,給其產品穿上華麗外衣,然後再舉個子虛烏有的“成功治愈”案例,宣稱使用一段時間即可停藥或停用胰島素,最後保證無效退款,再奉送一系列獎品,得到中老年患者信任,但是最後卻讓糖友人財兩空。實際上,這些“研究機構”和“科研成果”都是根本不存在的。

  醫生特別提醒糖友,切勿輕信偏方、神藥,要積極配合專業醫生,接受正規治療,服用安全可靠的藥。另外,對於糖友來說,血糖不是降得越快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根據自己的病情,把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圍內,維持血糖穩定才是最健康的。

熱門圖文
不甜就隨便吃?糖尿病飲食的幾大誤區介紹

   糖尿病飲食的幾大誤區介紹  1、不甜就隨便吃?   有些糖友認為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運動誤區

運動對糖尿病的治療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有些患者不敢參加體育鍛煉,其根本在於對糖尿病運動療法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