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吃荔枝真能降糖嗎

吃荔枝真能降糖嗎

  河北讀者張先生問:我有多年糖尿病史,血糖一直控制不好。最近我聽其他糖友說吃荔枝能降血糖,請問這是真的嗎?

  北京宣武中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孟湧生、姜楠醫生解答:宋代著名詩人蘇轼曾有詩篇提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看到此,很多朋友更加喜愛荔枝。目前有傳言說吃荔枝可以降血糖,引起了很多糖友的關注。

  荔枝含糖量很高,超過16%,但其中大部分為果糖,並不能被胰島素或體內其他激素直接利用。當機體短時間內攝入大量荔枝時,荔枝中的果糖刺激胰腺分泌胰島素,胰島素進入血液使得血糖下降。而此時果糖並沒有足夠的時間轉化成葡萄糖,不能及時補充血糖,在這種情況下,會出現乏力、心慌、口渴、饑餓等低血糖表現,對機體不利。在大量的果糖轉化為葡萄糖之後,血糖又會猛然升高。因此荔枝這種降血糖的作用只是一過性的。總體來說,糖友食用荔枝不但不能降低血糖,而且還會使得本身就存在問題的胰腺功能雪上加霜,所以,不建議糖友食用荔枝。

  中醫認為荔枝性溫,故陰虛火旺、濕熱重的人群不適宜吃,而糖友多屬於這種體質,因而更不宜吃荔枝。即使是健康人,每日吃荔枝也不應超過300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