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也會低血糖?盤點糖尿病常見四大誤區

糖尿病人也會低血糖?盤點糖尿病常見四大誤區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血糖較正常水平高,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然而,有些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卻比正常水平還低,原來是患上“糖尿病低血糖症”,很多人對此病症都不甚理解。目前,糖尿病在我國已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及腫瘤的第三大非傳染性疾病,糖尿病患者人數逐年遞增,諸如上述提及的糖尿病認知誤區也極大地困擾著糖尿病患者。

  關於糖尿病的正確認知、早期診斷及正規治療是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促進家庭和社會和諧的關鍵環節,以下我們來盤點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四大認識誤區。

  誤區一:糖尿病是“糖吃太多”惹的禍

  一提起“糖尿病”這個疾病名,很多人會聯想到“糖吃太多”,然後苦口婆心奉勸身邊的糖尿病朋友遠離“糖”的誘惑。其實,迄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吃糖多就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極為復雜,涉及到遺傳、感染、基因變異、環境、飲食等,至今未被醫學界完整清晰地闡明。當然,如果一個人處於肥胖或超重狀態,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體重正常者增高。但正如前述,肥胖或超重絕非糖類一家的“功勞”,而往往是“糖類+脂類”結合作用的結果。其中,脂類的“貢獻”要遠遠大於糖類。因此,不可將糖尿病與糖簡單地劃“等”號。

  誤區二:低血糖不會找上糖尿病患者

  其實,糖尿病患者也有血糖低的時候,醫學上稱之為“糖尿病低血糖症”。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低於3.9毫摩爾/升(70毫克/分升)時,就可能發生糖尿病低血糖的表現。如果血糖更低,或者持續低血糖的時間更長,患者就會出現精神和意識障礙,如找不到地方,認不得人,甚至胡言亂語,像是精神病發作一樣。低血糖症再重者就會發生昏睡,甚至昏迷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症主要是沒有掌握好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這三條原則,如進食量不夠,該加餐的時候沒加餐,運動量過大,或者藥物使用不合理,運動量增加時沒有及時調整飲食和藥物等。值得提醒的是有些降糖藥物效力強勁,從降糖的角度來說這是它們的長處,但濫用這些藥物則是目前造成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應予以避免,遵內分泌科醫生醫囑服藥。

  誤區三:糖尿病患者所有水果都不能碰

  糖尿病患者拒水果於千裡之外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

  但是,不宜多吃並不等於完全不能吃。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但要注意總量上的限制、品種的選擇和進食的時間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同時,還要根據其含糖量,計算其熱能。換算成主食,減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總熱量不變。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認為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

  誤區四:單靠飲食和運動就能治好糖尿病

  對於初發糖尿病、血糖不高的糖尿病,往往只需通過飲食治療和運動治療,不用服藥就可以控制血糖和治療,但是其他類型的糖尿病並不適合。內分泌科專家指出,糖尿病的治療在於早期治療早期控制,保護好殘余的胰島功能,而不是拼命靠自己殘余的胰島功能來死撐,這樣反而會加速胰島功能的衰竭,反而以後會過早地使用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穩定了。還有越早控制好血糖,糖尿病並發症越少和越輕,這是糖尿病的“記憶效應”。正所謂,該回報的早晚都會來回報的!

  現在的研究發現,早期新診斷的糖尿病人如果能夠通過胰島素強化治療,保持血糖穩定二周,然後就停用胰島素,可以有一半左右的病人能保持一年以上不用吃藥,單靠飲食控制和運動就能控制好血糖。這就是早期強化治療,消除了糖脂毒性作用,恢復了胰島功能所帶來的良好結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飲食存在的誤區

糖尿病飲食易存在哪些誤區呢?  主食少吃  主食並不是越少吃越好,每天在正常范圍熱量下主食

糖尿病用藥要謹防兩個誤區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有病就要治,這是誰都懂得的道理。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很多,但不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