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人很瘦也會患上糖尿病

人很瘦也會患上糖尿病

  醫學界把糖尿病視為終生疾病,嚴格地說,現有的中、西藥對糖尿病的作用均不是“治療”,而只是“控制”。這些藥物可分為五大類:胰島素、磺脲類、雙胍類、葡萄糖甘酶抑制劑,以及中草藥制劑。然而這些藥物都未能解決糖尿病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蛋白問題,患者仍面臨各種嚴重的並發症危險。現在,一些人對糖尿病的認識還存在著不少誤區,這些不正確的認識很容易給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帶來負面影響,應當及時予以改正。

  誤區一:我很瘦,不會得糖尿病

  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之所以會發生,其中一個最普遍的原因就是過於肥胖,但是體重沒有過重、飲食不均衡的人,也可能罹患糖尿病。例如,常吃高油脂食物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提高。

  誤區二:不吃澱粉和甜食能控制血糖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認為只要不吃澱粉或甜食就可以控制血糖,其實食物中隱藏的糖和油是更容易被忽略的危險。專家們建議,沒有哪種食物要刻意減免,重點是要“適量”。如果刻意減省某一類食物,造成飲食不均衡,對身體也有害。提醒,要每餐均衡,如果只吃主食而沒有其他食物,消化吸收快,血糖會快速飙升,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很多年輕女孩為減肥,喜歡以肉代飯,卻容易造成越減越肥,也會給身體帶來傷害。

  誤區三:不能吃自己最喜歡的食物

  其實沒必要,烹饪方式上少油炸多蒸煮,或減少吃的量即可。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工作,一定要科學、合理,避免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的誤區,糖尿病患者只有正確治療、積極治療,患者才能早日擺脫糖尿病的困擾。

  誤區四:降糖過度

  糖尿病患者選擇降糖藥進行治療時,一定要注意避免降糖過度的誤區,糖尿病患者往往比較擔心高血糖,事實上,嚴重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更甚,輕者表現為心慌、出汗、頭暈、癱軟無力,重者會嚴重損害中樞神經,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乃至死亡。

熱門圖文
盲目控制飲水量甚至會加重病情

一直以來,不少糖尿病患者誤認為糖尿病的多飲多尿症是由於喝水過多引起的,只要少喝水,就可以控

自開處方 險招不測

一個月前,73歲的蔡老伯感覺口渴、喝水多、尿多且精神差。自己覺得這症狀頗似糖尿病的&ldq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