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頭暈的四種可能

糖尿病患者頭暈的四種可能

  頭暈是糖尿病人經常遇到的問題,可能與全身各系統、各器官均有聯系,尤其是與腦功能相關。正常腦功能取決於適當的腦血流量及血中氧和葡萄糖的含量。要維持正常的腦功能活動,主要依賴於正常的血糖供應。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遇到持續、嚴重的頭暈一定不可小觑,應警惕其可能存在的危險。

  可能一: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或過低均可出現頭暈無力等症狀,但低血糖的危害更明顯,其危害程度取決於血糖值下降程度、下降的速度及低血糖持續的時間。因此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要特別警惕。一旦頭暈,應注意監測夜間血糖,謹防低血糖發生。

  可能二:血糖急升

  感染、創傷、腹瀉、嘔吐、或吃了大量甜食、自動停藥等原因,均可導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短時間內突然升高。如果升高速度過快,就可能導致頭暈,甚至還有生命危險。要改變這一情況,應保持規律監測血糖的習慣。

  可能三:合並高血壓

  合並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發展快,後果嚴重。高血壓最常見的表現是頭暈。因此,一旦發現頭暈,排除上述兩種情況,就一定要檢測血壓,看是否正常。而對於已經知道合並了高血壓的糖尿病患者,則應考慮是否使用的降壓藥劑量過大,引起血壓降得過低。

  可能四:腦血管病

  注意有無腦血管病變,如腦梗塞、冠心病、心律紊亂及腦動脈硬化等。如有這些病,患者均可因腦部的血流量及血中氧氣葡萄糖不足而出現頭暈。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尤其應該注意腦血管病變的發生。一旦出現持續頭暈,最好去做心電圖、頭顱CT等檢查,及時服用必要的藥物。

熱門圖文
機艙壓力可能影響胰島素注射

澳大利亞研究發現,飛機機艙壓力變化,或多或少會影響胰島素泵排出的劑量,對於高風險糖尿病患者

巧用胰島素避免10大誤區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盡可能地回避使用胰島素,他們擔心使用胰島素的弊大於利。事實上,人們對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