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關注餐後血糖更重要

糖尿病人關注餐後血糖更重要

  “中國企業員工健康行·健康領跑2013”走進新疆南航

  近年來,糖尿病發病率逐漸升高,成人中2型糖尿病的患者達到9.7%。“糖尿病與肥胖有明顯關系,我們做的小樣本調查顯示,新疆維吾爾族人超重、肥胖比例要比漢族人高,糖尿病的患病率也達到了1/10以上,這可能與吃肉、吃含糖量高的水果較多有關。”烏魯木齊市友誼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艾隽(如圖)在5月31日的“中國企業員工健康行·健康領跑2013”新疆南航專場講座上談到。

  在講座中,艾隽首先提出,糖尿病可怕的不僅是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並發症,早發現、早干預、控制血糖,就能延緩並發症的出現。說到糖尿病的症狀,很多人知道“三多一少”,就是吃得多、喝水多、小便多、體重減輕,但實際上,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沒有這些典型症狀,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偶然查出的,比如在體檢時。

  她提醒大家:“在有以下症狀時,要警惕糖尿病,如皮膚瘙癢,特別是女性反復發作的外陰瘙癢,很多人在婦產科看了很長時間沒效果,後來一查是糖尿病。另外還有視力下降,看東西模糊,及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講到糖尿病的檢查,艾隽說:“很多人只知道做空腹血糖,但我國的糖尿病,基於飲食習慣等原因,特點是餐後血糖升高較明顯,尤其是老年患者,只查空腹血糖,60%~70%的早期患者會漏診。因此,懷疑自己是糖尿病,一定要做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這是確診糖尿病的金標准。如果想更准確,還可以做個糖耐量實驗。”她還提到,確診糖尿病後,為指導用藥,還需要進一步檢查尿常規、肝腎功能等。

  對治療糖尿病來說“管住嘴”很重要,但很多患者陷入了什麼都不敢吃的誤區。艾隽說,糖尿病患者除了不能直接喝葡萄糖水、白糖水,沒有什麼不能吃,如果出現低血糖,糖水也需要喝。當然,這都是在血糖控制達標的基礎上說的。“原則上來說,少吃含單糖多的食物,如糖、糕點和飲料;主食方面,干的比稀的好,粥狀的主食升糖快;水果中,西瓜、甜瓜、香蕉升糖指數較高,建議患者吃火龍果、柚子、草莓、猕猴桃等升糖指數低的。新疆的西瓜很好,如果血糖控制得好,可以在兩餐之間吃50克左右的西瓜,都是沒關系的,關鍵的是控制食物的量,不是種類。”

熱門圖文
別讓這些誤區影響了糖尿病人健康

很多糖尿病患者被確診後,急切地希望根治糖尿病,結果往往掉入一些誤區,耽誤治療,使病情惡化。

糖尿病認識血糖有何誤區?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或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的糖、脂肪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