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不吃甜就能控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不吃甜就能控好血糖?

  “這東西不甜我吃了沒事。 ”經常看到糖尿病人這樣為自己的饞嘴開脫。很多患者錯誤認為,糖尿病就該不吃甜的食物,而鹹面包、鹹餅干以及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饑,不需要控制。其實,各種面包餅干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因此,這類食品可以用來改善單調的口味,提高生活樂趣,但必須計算總熱量。

  很多糖尿病人三餐控制理想,但由於饑餓或其他原因養成吃零食如花生、瓜子、休閒食品的習慣。其實這樣也破壞了飲食控制。大多數零食均為含油脂量或熱量較高的食品,任意食用會導致總熱量超標。

  還有的糖尿病人認為主食越少吃越好,甚至連續數年把主食控制在每餐僅吃半兩到一兩,這會造成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性酮症。

  還有的糖尿病人控制主食量,但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總熱量遠遠超標,且脂肪攝入過多,如此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造成飲食控制失敗。糖尿病飲食主要控制總熱量與脂肪。而主食中含較多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升血糖的速度相對較慢,應該保證吃夠量。

  有的患者為了控制好血糖,自作主張少吃一頓飯,特別是早餐,認為能省一頓藥。吃藥不僅是為了對抗飲食導致的高血糖,還為了降低體內代謝和其他升高血糖的激素所致的高血糖。不按時吃飯也容易誘發餐前低血糖而發生危險。少吃一頓後下一頓飯量肯定會增大,進而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因此,按時、規律地用藥和吃飯很重要。

熱門圖文
糖友控血糖時莫忘調血脂

據估計,全球約2/3的糖尿病患者將死於心髒病。2型糖尿病患者患心髒病和發生其他血管事件的危

糖尿病患者晨練應選餐後半小時以後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有很多益處,很多糖尿病患者也喜歡像普通人那樣早晨起來去晨練,但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