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早期干預能起大作用

糖尿病早期干預能起大作用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不斷提升,使得該病成為全球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糖尿病發病率高、控制率低的現狀亟需改變,激發患者的主動性是阻擊糖尿病的關鍵因素。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一旦發病,往往需要終身治療。但糖尿病的發病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般來說,在糖尿病發病前的一個階段,患者已出現糖調節受損,這說明此時患者已有發展為糖尿病的傾向,醫學上稱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包括餐後糖耐量降低和空腹血糖調節受損兩個指標。如果空腹血糖濃度高於正常值但低於糖尿病診斷值,稱為空腹血糖受損,如果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水平介於正常值與糖尿病診斷值之間,稱為糖耐量降低。

  目前認為,糖尿病前期是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標志。這種狀態表明糖代謝已出現問題,但還達不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

  1、早期干預能起大作用

  糖尿病前期人群是糖尿病的後備軍。近年來,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明顯增高,這與人口老齡化有關,也與就診率和干預率低有關。

  給予糖尿病前期患者適當干預,可顯著延遲或預防Ⅱ型糖尿病的發生。空腹血糖高,會損害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視網膜、腎髒、下肢、神經等部位的病變,並且只要把空腹血糖降到7毫摩爾/升以下,就能有效預防。餐後血糖高則會傷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別是心血管。目前,糖尿病前期干預以生活方式干預為主,即控制飲食、增加運動、減輕體重等。

  2、定期監測,積極干預

  在我們周圍,有這樣一群人:中年以上、體形超重或肥胖、工作壓力大、久坐辦公室、很少活動、常在飯店就餐、不喜歡吃蔬菜、很少看病、體檢時發現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異常等,這部分人群就是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一般情況下,有家族史、40歲以上者、肥胖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都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血糖變化、定期進行糖尿病有關指標的檢查,及時發現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異常,盡早防止及延緩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自測血糖謹防人為誤差

目前,很多家庭監測血糖多選擇快速血糖儀,因為其具有操作簡單、技術要求低、需血量小、測試結果

糖尿病患者在與時間賽跑

在接下來的兩年內,如何把首都建設得更加美好,是每個中國人都非常關心的話題。中共北京市委關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