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羅格列酮如何安全使用

羅格列酮如何安全使用

  很多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針對這一類的患者,胰島素增敏劑是不可缺少的治療藥物。而在臨床中,羅格列酮一直備受爭議,如何才能安全的使用這類藥物呢?

  安全使用羅格列酮

  雖然有報道羅格列酮可能導致心血管風險增加,但是迄今為止,大規模、長期、前瞻對照的研究說明羅格列酮是一個能長期穩定控制血糖的藥物,只是臨床應用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才能保證羅格列酮的安全應用。

  1、不能盲目用藥

  羅格列酮在保護B細胞,持久控制血糖,改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等方面有很大的優勢,在治療之前,對老年冠心病心梗患者、水腫和心衰患者應該加以篩選,對該類患者不宜盲目用藥。當充分考慮治療的得益,盡量捨棄治療的風險,羅格列酮的安全性還是值得信賴的。

  2、防治水腫

  噻唑烷二酮(TZD)類單獨治療及與其他口服降糖藥合用的患者有3%~5%發生輕到中度周圍性水腫,在與胰島素合用時水腫發生率則達15%。采取低鈉飲食,必要時應用醛固酮拮抗劑(如安體舒通),可使水腫消退。0.1%的嚴重水腫則必須停用此類藥物,水腫才能消退。

  3、預防體重增加

  噻唑烷二酮(TZD)使體重增加3%(平均2~4kg)。在人類,TZD促進皮下脂肪組織干細胞向小脂肪細胞分化,用藥後臀圍明顯增加,但不促進內髒脂肪組織干細胞的分化,所以用藥後腰圍不變,腰臀比明顯下降。可以通過消除水腫、與二甲雙胍聯合治療、建議患者積極運動等措施控制體重的增加。

  4、重視對血液系統的影響

  噻唑烷二酮(TZD)引起血容量的輕度增加,血液稀釋,表現為血紅蛋白水平下降0.6g/dl,紅細胞壓積下降2.8%,但紅細胞質量無改變。有任何貧血的2型糖尿病患者,必須待貧血糾正後才能應用噻唑烷二酮。

  5、充分認識充血性心力衰竭

  糖尿病轉歸進展試驗(ADOPT)報告心衰發生率在羅格列酮和二甲雙胍治療組均為0.8%,格列本脲較低為0.2%。但是目前沒有因心衰死亡率增加的報告。心衰的病因主要是羅格列酮引起的水鈉潴留所致的血容量增加,而不是羅格列酮對心肌的毒性作用。對以下7類患者應用TZD應慎重評價和權衡利弊:有心衰、心梗和左心室肥厚病史、年齡大於70歲、糖尿病病程>10年、已有水腫或正在服利尿劑、用TZD後體重增加3kg以上、腎功能減退者(肌酐>2mg/d1)和TZD與胰島素合用者。

  總而言之,任何藥物皆可引起不良反應,關鍵在於正確使用,對用藥對象慎重選擇,對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要看發生率的高低、預防的難易、治療的可能和有無發生不可逆的後果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血糖監測需知

1、不要在家注射完胰島素後再去醫院抽空腹血。由於到院抽血在時間上難以預料,如果在半小時內不

糖尿病“基因治療”的真與假

目前糖尿病基因治療所采用的方法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幾種:1、基因矯正,指將致病基因的異常鹼基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