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媽媽的4個常見問題

糖尿病媽媽的4個常見問題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竟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准媽媽常感到茫然、錯愕及擔心。如果您是“糖媽媽”,該怎麼辦呢?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原本並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就稱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因此懷孕期間檢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

  妊娠糖尿病之孕婦有可能在下次懷孕時再發生,如果再次懷孕應及早告知醫生並作檢驗。曾罹患此症之孕婦,中老年後出現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婦女高,故產後應設法維持適當的理想體重及保持規律的飲食、運動習慣,並定期檢驗血糖值。

  妊娠糖尿病怎麼測

  於妊娠24~28周時,經過口服50克的葡萄糖篩檢及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測出空腹、餐後1小時、2小時及3小時之血糖濃度,若發現其中至少有兩項數值高於標准值時(空腹,105mg/dl;餐後1小時,190mg/dl;餐後2小時,165mg/dl;餐後3小時,145mg/dl),則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與罹患妊娠糖尿病相關的因素有:種族、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過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兒死亡、前胎有巨嬰症、羊水過多症及孕婦年齡超過30歲等。若具有以上危險因素條件之一的孕婦,您更應重視妊娠期間糖尿病的篩檢。

  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輕微者可由營養師指導,先執行飲食控制,之後再抽血檢查,若空腹血糖值仍大於105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大於120mg/dl,就應配合注射胰島素,期望能將血糖值控制為:空腹60~90mg/dl(指禁食8小時所測之血糖值)、飯前60~105mg/dl、飯後1小時<140mg/dl、飯後2小時<120mg/dl。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否吃木瓜

目前還沒有研究對木瓜的血糖升高指數做出判斷,因此未將此水果歸為“高糖&rdqu

糖尿病患者及家屬的認識盲區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而全面有效地控制糖尿病並非單純藥物可以達到,其治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