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人慎用氟喹諾酮類藥物

糖尿病人慎用氟喹諾酮類藥物

  糖尿病患者如果同時合並膽囊或泌尿系感染,往往需加用抗生素一類的藥,而這些藥物可能和降糖藥產生協同或拮抗作用,從而影響血糖的調節。有時血糖降得太低,致低血糖昏迷,如不及時發現和搶救,甚至會危及生命。

  據美國學者報告稱,一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加用左氧氟沙星進行抗炎治療,發生了致命性低血糖。據資料記載,幾乎所有氟喹諾酮類藥物均有引致低血糖的報告,盡管其並不常見。而在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中,用氟喹諾酮類藥物者更易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用氟喹諾酮類藥物引致低血糖的確切機制目前尚未明了,可能與胰島β細胞膜上5’——三磷酸腺苷敏感的K離子通道的阻斷有關。在氟喹諾酮類藥物中,左氧氟沙星引致的低血糖猛於虎,性質嚴重且持續時間長,應引起醫師和患者的密切關注。

  近階段被一些媒體著力宣傳的加替沙星,稱其可根治泌尿系等感染。然而最近有報告稱,加替沙星嚴重影響血糖。學者們一致的意見是:應在說明書中標明,糖尿病患者禁用。

  成人血糖低於2.8毫摩/升即為低血糖。高血糖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是長期的,漸進性的,暫不影響生命;而低血糖的危害快速,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對低血糖有所了解,特別對夜間熟睡時發生的低血糖,因不易被察覺而危害更大。糖尿病患者可根據自己是否有夜間出冷汗、饑餓、做噩夢、晨起軟弱乏力、頭痛等,考慮是否有夜間低血糖,並在次晨2~3點測量血糖,以盡早確定診斷,及時處理。對於輕症者,可口服糖水或含糖食物,症狀即可緩解;重症患者如意識不清應側臥、禁食,即刻送醫院搶救。

熱門圖文
常吃煎雞蛋會得糖尿病?

網絡上流傳著這麼一個消息:雞蛋經過煎炸後,糖化蛋白含量會上升到原來的30多倍,大量糖化蛋白

注射胰島素六誤解糖友別信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注射不會很陌生,但很多人有,注射胰島素是不是表示病情很嚴重了?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