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膏劑和藥酒糖友悠著點用

膏劑和藥酒糖友悠著點用

  糖尿病患者進補,一則可以起補益作用;二則可以利用某些中藥進行糖尿病治療。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服用補膏進補,如人參蜂王漿等含有蜂蜜類的補養口服液也不宜應用。

  原因是大多數滋補膏用的是蜂蜜和各種膠類藥物(如驢皮膠、鹿角膠等)為基本原。蜂蜜含有多種糖分,服用後會引起血糖波動,而膠類藥物攝入後可能會引起糖尿病病人的大便不暢,使消化殘渣在腸道滯留時間增加,同時也會引起血糖上升。冬季,糖尿病病人進補的原則是“一通二補”。一通是指必須保持消化通暢,減少小腸對糖分的吸收,保持大便通暢有利於氣機的運行。二補是以補陰為主,兼以補氣。因為糖尿病者火熱之證居多,熱必傷陰耗氣,久則氣陰兩虛。可對症選用滋腎、生津、清熱為主的方劑煎服。如玉泉丸、玉液湯、沙參麥冬湯、左歸飲、六味地黃丸等。如兼氣虛者可適量加人參、黃芪等補氣藥;如表現為四肢發冷、畏寒、腰膝酸冷、陽萎、月經不調等陽虛證明,可在方中酌加肉桂、附子、仙靈脾、淫羊藿等;血瘀者可加桃仁、益母草、赤芍等。

  糖尿病患者飲酒要嚴格節制,所以也不宜服用補酒。因為補酒多為度數較高的白酒浸泡,飲補酒不僅會導致血糖波動,而且會影響降糖藥的效果,如服磺脲類藥物時飲酒,病人還可能出現心慌、氣短、面紅等不良反應。注射胰島素的病人,空腹飲酒及易引起低血壓甚至出現危險。不過,具有補益作用的低度酒,如葡萄酒、黃酒等還是可以適量飲用的,這些酒含酒精量都在25%以下,並且含有一定營養有保健功效,但也不要空腹飲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