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血糖穩定可停藥?破解糖尿病5迷思

血糖穩定可停藥?破解糖尿病5迷思

  國民健康署曾統計,在台灣每日新增206名糖尿病就診患者、25人死於糖尿病,顯示糖尿病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糖尿病防治的專業藥師表示,國內民眾對糖尿病的衛教知識大多不足,甚至還有許多迷思,而常見的5大迷思更造成民眾不敢接受醫生的治療,導致糖尿病一直惡化,終究造成併發症出現,甚至死亡。

  藥師陳淑谧指出,在國人10大死因中,糖尿病人數攀升至第4,全台至少有167萬人為糖尿病所苦。一般而言,家族遺傳、肥胖體型、飲酒過量、病毒感染等情況,皆可能引發糖尿病發生。此外,若血糖控制不好,患者易伴隨出現視網膜、血管、神經及腎髒等相關併發症,嚴重者可能有失明、截肢甚至死亡。

  遠離糖尿病 肥胖者先減重10公斤吧!

  第1型糖尿病和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第2型糖尿病除了基因遺傳外,和日常生活型態也息息相關。根據統計,父母及祖父母等一等親中有人曾罹患糖尿病,其子女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30%至40%,就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其他的高危險群,還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多發性卵巢囊腫及妊娠性糖尿病等族群。這些人通常都長得圓滾滾的,因此減重就成了預防及控制糖尿病的首要任務,特別是高危險群如果又有肥胖身材,建議先減重10公斤,緩解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5大迷思】

  Q1:糖尿病能夠痊癒?

  A:診斷為糖尿病時,其實胰髒Beta細胞50%已經消失,無法回復,因此不可能痊癒。但不需就此灰心,只要血糖控制得宜,糖友仍可擁有同一般人的生活品質。

  Q2:常吃甜食是糖尿病主因?

  A:甜食並非引起糖尿病的主因,不吃甜食亦不代表不會得糖尿病。其實只要量控制得宜,糖友仍可正常食用各式食品。需注意的是,代糖類食品雖然不含糖,還是必須注意熱量過高的問題。

  Q3:胖的人才會得糖尿病?

  A:雖然過重的人較容易患有糖尿病,但不運動才是導致糖尿病的主因。除了運動量多寡,體脂肪過高的人也是高危險群,體脂肪是否過高可從腰圍測得,男性腰圍應低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低於80公分,並非以體重判斷。

  Q4:第2型糖尿病僅限於成人?

  A:國人常認為孩童僅會罹患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的第一型糖尿病,但在飲食西化、不運動的影響下,病患年齡層逐漸下降,甚至向下擴及至國小孩童。

  Q5:血糖穩定就可停藥?

  A:血糖過高必須靠測量才能得知,停藥期間仍可能維持高血糖狀態而不自知,等出現症狀後再就醫往往已經來不及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大的威脅其實是併發症,如視網膜剝離、腎病變、足部病變等等,若自行減藥、停藥,反而會因血糖失衡而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如何緩解糖尿病人心理緊張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確診後都會出現一些心理的悲觀或是精神緊張的情緒,這個時候就需要多患者進行

兒童糖尿病易和消化道疾病混淆.

一旦孩子被確診為糖尿病,就要通過合理的膳食、運動、治療,管理好血糖指標。如果血糖沒有有效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