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是因為你沒有這樣做!

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是因為你沒有這樣做!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尤為關鍵的一環,但不少糖尿病患者著重於在空腹血糖值上,而忽視了餐後血糖值有沒有達標,專家表示,餐後血糖長期升高,會增加罹患糖尿病以及並發症的風險,因此需警惕。

  在現實生活中,有糖尿病患者抱怨,空腹血糖能夠控制好,可餐後血糖值卻一直降不下來,應該怎麼做?對此,專家表示,第一點:你要了解正常的餐後血糖值是多少,看是否真的超標,一般餐後血糖通常指餐後2小時血糖,從吃第一口飯算起。

  

  第二:若餐後血糖數值屬於超標,在飲食上應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包括以下部分:

  第三:在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後,糖尿病患者還應該控制主食量,或者分開吃,建議每頓主食不要超過2兩,早餐減半,或者可以將早餐分成兩個時間段,第二個時間段在10點後。

  第四:不要吃稀飯或者粥等煮的過爛的食物。

  第五:一定要堅持餐後運動,例如晚餐後在休息30分鐘後,可下樓去附近公園散步,最好是快走,30-45分鐘最為適宜。

  第六:可以加用或換用有降餐後血糖作用的藥物,包括四類

  1、α-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糖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這類藥應與第一口飯一起嚼服,可以延緩糖的吸收,去除餐後血糖吸收高峰。

  2、格列奈類胰島素促泌劑:這類新藥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米格列奈等。為快速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降糖藥,在餐前10-15分鐘服用,可以恢復胰島素第一時間分泌高峰,降低餐後2小時血糖。

  3、超短效胰島素類似藥:如賴脯胰島素(優泌樂)、門冬氨酸胰島素(諾和銳)等,其特點是比一般短效胰島素起效更快,在餐前5分鐘注射,15分鐘起效,1-2小時作用達最大,降餐後血糖效果更佳。

  4、選擇一些新藥:新藥腸促胰島素(GLP-1)類似物艾塞納肽,和胰島素降解酶抑制劑(DDP-IV抑制劑)等。

  5、聯合用藥:若經上述藥物治療,餐後血糖仍不能達標,也可以上述兩種藥物聯合使用。

  第七: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放松心情,對於餐後血糖遲遲不能控制可尋求醫生的幫助,自己獨自焦慮極有可能導致餐後血糖的波動,越想把血糖降下來反而越降不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