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如何預防糖尿病 這樣做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 這樣做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生活中患者有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這個病不僅僅是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它已經成為危害我們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如何預防糖尿病就顯得非常重要。怎樣預防糖尿病的“騷擾”呢?今天,我們就和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糖尿病的預防措施都有哪些吧。

  糖尿病的防治措施一:預防措施

  1、定期血糖檢測

  預防糖尿病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在平時要做好血糖檢測,定期血糖檢測可以及時發現血糖濃度的遺傳,一旦發現血糖異常就可以及時進行治療,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2、經常運動

  保持運動對於1型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進行合理的運動,不僅可以鍛煉身體,提高身體素質,同時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3、控制體重

  這對預防糖尿病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肥胖的危害有很多,如何減肥呢?減肥的方法也有很多,關鍵是需要大家的堅持。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人越來越多,相對應的,糖尿病的病發率也高了起來,因此,我們要做好體重的控制。

  4、合理飲食

  經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青睐對象。為了預防糖尿病,飲食必須控制,要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素飲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糧,減少鈉鹽的攝入量。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盡量健康也是飲食,一些快餐還有垃圾食品對我們的健康是很不利的哦!為了健康請遠離這些食品。在日常生活中要遠離零食、泡面、腌制食品等垃圾食品,對甜食,高熱量的食物也要少吃,這些食物都很容易造成肥胖,是糖尿病的誘發因素之一。

  糖尿病的防治措施二:基本治療措施

  1、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基本措施。無論哪一型、病情輕重、用什麼藥物治療,均應通過飲食治療減輕胰腺的負擔,降低過高的血糖,改善症狀。飲食治療的原則首先是合理控制膳食的總熱量。根椐身高計算出標准體重,即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身高160厘米,則標准體重為55公斤。然後,按自己的勞動情況計算出合適的總熱量,即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的熱量×標准體重。控制食物成分的比例。例如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0%~60%?脂肪占30%或以下,蛋白質占15%~20%,輔以足夠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微量元素,配合合理的餐次分配。飲食治療應遵循個體化的原則,也就是根據各人具體情況進行調配。目前,許多醫院都設有營養醫師,可提供咨詢。

  2、運動療法

  適當的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對肥胖者有助於減輕體重。作為日常的保健,建議結合日常生活進行輕、中度活動,每天累計約30分鐘。這些活動包括在平地上快步走、在平地上騎車、刷牆、拖地板、擦窗和園藝(如修枝、播種、植樹)等。如病情許可,更長時間的中等強度或劇烈的體力活動會有更多的好處。重度的活動包括慢跑、騎車上坡、劈柴等,每天可做10分鐘。每周至少進行兩次使腿、上肢、肩部和軀干的主要肌肉都能參與的鍛煉,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適合的項目。但要注意運動時的潛在危險,如創傷、脫水等,應對腳部加以特別防護。如做劇烈運動,應適當調整食物和藥物。

  3、藥物治療

  糖尿病用藥問題比較復雜,應交由醫生適當控制,按醫囑用藥。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患者怕用胰島素,認為胰島素像毒品,用上後就很難停止。事實上並非如此,有些患者在感冒、發燒或其他疾病時,適當應用一些胰島素,有助於控制病情,病情控制後可停用胰島素。胰島素不是毒品,不會成瘾,如果真有不能停用者,是病情的發展,而非胰島素本身的問題。所以,應根據病情用藥,不要拒絕胰島素。

  4、自我監測血糖

  自我監測血糖是通過小巧、便攜、易於校正的血糖測定儀,將一滴血放在一條試紙條上,測定儀可快速用數字顯示血糖值,為糖尿病患者和保健人員提供動態數據,有助於了解病情和判斷治療效果。但血糖測定儀只用於血糖監測,不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依據,因其准確性受多種因素影響。

  5、糖尿病教育

  所有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都應掌握一般的糖尿病知識,這不但有助於預防不測,而且對緩解病情、減少並發症也有好處。此外,治療糖尿病,要根據糖尿病病人的個體情況來定,首先要了解患者的血糖,胰島功能,有無並發症等情況,才能制定出具體的治療方案,不要盲目用藥,以免延誤病情。

  認識糖尿病飲食規則的應用要點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