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和頸椎病有關系 瑜伽姿勢可以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和頸椎病有關系 瑜伽姿勢可以預防糖尿病

  大約56%的糖尿病病人會同時患有頸椎病。而且可能引起類似低血糖表現的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臨床如果沒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減少降血糖藥物可能導致糖尿病加重。對於這類糖友來說,要及時查查頸椎。

  

    糖尿病和頸椎病有關系?

  有研究顯示,大約56%的糖尿病病人會同時患有頸椎病。而且可能引起類似低血糖表現的交感神經興奮症候群,臨床如果沒有充分注意,盲目加餐或減少降血糖藥物可能導致糖尿病加重。對於這類糖友來說,要及時查查頸椎,頸椎好,才會血糖好。

  專家解釋,頸椎發生病變後刺激交感神經,一方面刺激頸後交感神經節,使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亢進,進而出現疲勞,直至β細胞萎縮,使胰島素分泌減少;另一方面頸部神經根受到壓迫導致經絡不通,氣血不和,全身微循環障礙,直接影響營養物質的供給和細胞修復,這樣既使胰腺分泌功能下降,又使全身相應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利用不足,而且得糖尿病後血糖高、黏稠度增加、血流不暢、血管硬化、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反過來又加重頸部得病風險,頸椎病和糖尿病可謂是“狼狽為奸”。

  專家建議,治好了頸椎病,便能起到治療以及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如果頸椎的病變控制不了,勢必嚴重影響人體的交感神經,而交感神經對胰島β細胞的影響很大。為此,平時可進行自我按摩和推拿預防頸椎病,注意休息,勞逸結合,避免思慮過度和精神緊張,適當控制飲食,多食蔬菜等。已經有頸椎病的朋友,可以做簡單的頸椎康復保健操,改善頸部的血液循環,松解粘連和痙攣的軟組織。對於無頸椎病者也可起到預防作用。

  瑜伽姿勢可以預防糖尿病

  瑜伽姿勢是人們通過觀察動物和植物的生存狀態總結出的防病保健動作,如果您被評估為糖尿病高危人群,可以試試半蝗蟲式動作,不僅有助於預防糖尿病,還能夠消除腰骶部疼痛,減輕疲勞。

  1、預備姿勢:俯臥,將雙唇至下巴之間的部位觸地,雙手放在身體兩側。

  2、半蝗蟲式:吸氣,上身及雙腿緩緩抬離地面,雙臂用力抬起來幫助腹部盡量離地。屏氣,保持5秒,腿慢慢落下回位,下巴著地,呼氣,放松。在腿回落過程中,應屏氣。隨著訓練強度的不斷增大,應將到達最高位後的保持時間應逐步延到30秒。

  當然,僅僅一個動作並不能完全預防糖尿病,最科學有效的方法,還是要通過改善生活方式——合理飲食,多多運動,舒暢心情等,達到將糖尿病扼殺在萌芽當中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